特朗普警告:別無選擇下將完全毀滅朝鮮

[2017.09.20] 發表
特朗普昨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內,首度以美國總統身分發表講話。(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發表任內首篇聯合國大會演說,威脅朝鮮不放棄核武,美方將在別無選擇下「徹底摧珒舊A」。他又嘲諷朝鮮領袖金正恩是一名正在執行自殺式任務的「火箭人」。

特朗普又斥伊朗是「流氓國家」,強調會迫使該「殺人政權」放棄核武。他強調美國外交政策核心是「美國優先」。

特朗普初次以美國總統身分站在聯大講台發表41分20秒演說,一開始便稱美國自他上台以來表現良好。他批評朝鮮和伊朗矢志開發武器,對任何國家都是極大「禍害」。他稱金正恩「執行自殺任務」的「火箭人」,促聯合國實施更多制裁,進一步孤立朝鮮政權。

他表示不希望珣撈舊A,但如美國自衛及捍衛盟友,「可能別無選擇,徹底摧珒舊A」。朝中社周一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對朝鮮實施愈多制裁,朝鮮將愈快完成核計劃。

堅持「美國優先」 指要出更大預算不公允

特朗普在演說中感謝中俄支持聯合國制裁朝鮮,但亦暗批兩國繼續跟朝鮮做生意。他強調,美國如有需要將單獨行動,堅持「美國優先」,「身為總統,我一定會以美國優先,就像你們各國也應該以你們國家優先。」他聲言國家主權重要過如聯合國等國際機構,提出要美國比其餘國家承擔更大預算,對美國並不公允。他認為美國外交核心須以國家利益為準繩,又稱並不預期不同國家的文化、傳統及政體一樣,但稱預期各國都會為自己的人民利益為先,顯示不再如美國往屆政府側重人權、民主價值觀或聯盟關係的共同利益。

「徹底摧珒舊A」論引起引議論紛紛。路透社稱,一名朝鮮初級外交官在特朗普發言期間一直在座,但朝鮮未有回應特朗普言論。特朗普發言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才發言敦促各國避免以戰爭手段處理朝鮮問題。「這是展示政治家手腕的時間。我們必不能夢遊走向戰爭。」

欲廢核協定 伊朗警告將付「高昂代價」

特朗普又批評跟伊朗所簽的核協定,是「美國的尷尬」。他周一預告世界「很快見到」美國是否退出伊朗核協定。他要在10月15日前,告訴國會美國會否繼續確認遵守跟伊朗簽署的國際協定(按要求,每隔90天須得總統確認一次)。伊朗總統魯哈尼警告,特朗普若廢約,美國將付「高昂代價」。他在會上還鼓動國際合作對付「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他另有抨擊古巴、委內瑞拉,說美國對馬杜羅政權「準備採取行動」。

(金融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真環保膠救地球 英專家研纖維素粒取代微膠珠
塑膠影響人類的新聞近日頻頻出現,海洋、海洋生物體內和海鹽均充斥微膠珠,我們每天都喝的食水和呼吸的空氣都被指含有微塑膠,塑膠之禍可謂無處不在。... 詳情
拯救世界的人逝世
在冷戰期間憑冷靜避免美蘇爆發核戰的前蘇聯軍官彼得羅夫逝世,終年77歲。除了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世界最接近核戰邊緣的便是這一幕,但彼得羅夫... 詳情
美候任駐俄大使:俄毫無疑問有干預美大選
【明報專訊】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為駐俄羅斯大使的洪博培(Jon Huntsman )昨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強調,俄羅斯政府毫無疑問有干預去年的... 詳情
特朗普長子傳棄特勤局保護
【明報專訊】專責保護美國總統及他家人的美國特勤局局長早前透露,特工的工作量超負荷,據報總統特朗普長子唐納德(圖)主動要求取消特工全天候保護,...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周三(20日)引述消息指,福島第一核電廠1、2號機組的水泥蓋及排氣筒分別出現問題,東京電力公司和政府商討後,決定推遲原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