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指引﹕無警方要求不公開錄像

[2017.09.21]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昨就閉路電視保安措施向其餘7所資助大學查詢,其中嶺南大學回應稱,校方設有閉路電視運作指引,列明只有獲授權的大學職員,方可因協助保安或為安全事故作出調查而翻看閉路電視紀錄。科大亦指有既定指引,所有相關錄像均被妥善儲存於上鎖的房間內,並予以加密,只有個別獲授權的人可查閱;除非警方發出正式公函要求,否則不會對外公開任何閉路電視錄像片段。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私人公司一般會在不與法例衝突下,各自制訂內部指引,規管有可能接觸敏感個人資料的僱員,包括只限其將資料用於特定內部用途,但周笑言﹕「同事間若因八卦而泄露其他同事的資料,一般無守則規管。」

周綺萍稱,私人公司一般會制訂指引規管有可能接觸同事完整地址、婚姻狀G及工資水平資料的僱員,例如會計職員或人力資源經理等。周舉例,一旦違反指引令個人資料外泄,公司「可按照影響程度作處分,初犯會給予警告,再犯便解僱」。周續說,私人公司對使用閉路電視亦有指引,除將閉路電視位置通知所有同事外,亦會限制可接觸拍攝內容的僱員,「你不是保安員,便應該無權接觸」。她說不時聽聞有公司將個人資料外泄,例如曾有人力資源職員出售同事個人資料圖利,「好明顯這個人是盜竊了公司內部資料」,事後遭解僱並送官查辦。若資料外泄程度足以影響公司聲譽,周指公司可循民事途徑追討損失。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凌晨2時最新消息)美國聯儲局今早凌晨2時公布議息聲明,一如預期維持基準利率區間在1至1.25厘,並宣布10月起開始縮減現時達4... 詳情
性罪行查冊連年升 去年4.3萬宗 6年7人查出定罪紀錄 團體稱具阻嚇
【明報專訊】本港近期發生男教師涉嫌非禮女學生的案件,有傳涉案男教師轉往特殊學校續執教鞭,令人關注保護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的《性罪行定罪... 詳情
【明報專訊】曾捲入風化案被捕的前教師浩明(化名)表示,在被調查期間曾到補習社求職,被僱主要求提供性罪行紀錄查核結果,有感現時機制下不少教育單... 詳情
【明報專訊】《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在2011年12月推出,從事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關工作的準僱員、續約僱員,以及外判僱員,僱主... 詳情
認字句不理想 稱非煽動犯法 何君堯﹕無意收回「殺無赦」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周日舉行集會時,其「殺無赦」言論引起反響,有人向警方報案,亦有人向律師會投訴,何君堯昨出席一項活動後,回應指對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