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制屬自願 不能逼現職查核

[2017.09.21] 發表

【明報專訊】《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在2011年12月推出,從事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關工作的準僱員、續約僱員,以及外判僱員,僱主可以要求相關求職者作性罪行紀錄查核,惟機制屬於自願性質,僱主亦不能要求現職僱員查核。機制涵蓋學校、殘疾人士院舍及補習社等機構,但義工及私人補習導師則排除在外。

不涵蓋義工私人補習

若申請人有案在身,警方會暫停處理其申請;若申請人繼續申請,須授權警方向僱主披露其未完結案件的事實。不過,查核結果本身不會披露性罪行以外的刑事定罪紀錄,例如盜竊或傷人等。同時,在《罪犯自新條例》中被視為「已失時效」的性罪行定罪,會被視為無判罪紀錄,不會在查核結果中顯示。

查核申請需時7個工作天處理,僱員可以把查核結果的密碼交予一名或多名僱主,僱主再透過電話系統查詢收聽結果。每個查核申請收費115元,結果有效期18個月,到期前3個月內可申請延期12個月,收費76元。

更多港聞
認字句不理想 稱非煽動犯法 何君堯﹕無意收回「殺無赦」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周日舉行集會時,其「殺無赦」言論引起反響,有人向警方報案,亦有人向律師會投訴,何君堯昨出席一項活動後,回應指對社... 詳情
嶺大生聯署促追究 鄭國漢﹕校董會處理
【明報專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兼嶺南大學校董何君堯周日的「殺無赦」言論惹起熱議,嶺大學生翌日發起聯署要求校方追究其言論。嶺大校長鄭國漢昨在校園... 詳情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發生病人組織樣本遺失事件,院方為女病人進行乳腺組織切除手術,並安排把取出的乳腺組織樣本進行病理化驗,其間將直徑約3厘米的... 詳情
警九龍公園檢劫鑽案鐵槌
【明報專訊】尖沙嘴前日(周二)發生持鐵槌搶劫金行案件,涉事廣東道周生生珠寶金行遭劫走一批總值約2400萬元鑽石首飾,3賊得手後合乘電單車逃去... 詳情
【明報專訊】油麻地護老院昨日發生傷人案。八旬翁昨凌晨於睡夢中,突遭年紀相若的院友用刀襲擊,幸無大礙,兇徒事後逃離老人院。據悉,兩人素有積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