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睡眠質素礙腦部額葉發育

[2017.10.07] 發表

【明報專訊】幼童腦部在5歲前快速發育,有腦內科教授指出,外來因素阻礙發育,會對腦功能產生永久性損害。另有兒科醫生表示,睡前使用電子產品會減少腦部荷爾蒙分泌,影響腦部額葉發育及自制力等功能,有增加學童患過度活躍症的風險。

減少褪黑色素分泌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H副教授葉爣j表示,學童睡前使用電子產品,腦部會減少分泌調節生理時鐘的褪黑色素,影響睡眠質素及腦部額葉發育,額葉負責管理人的判斷力、自制力及邏輯能力等,若上述功能受到影響,會增加學童患過度活躍症的風險,即學童專注力較低、行為較衝動等。

港大內科學系腦內科教授張德輝指出,兒童的腦部在5歲前急速發育,其中額葉的功能特別發達,若受到外來因素如睡眠不足的影響,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害。

對於使用電子產品增加過度活躍症的風險,張德輝表示現時醫學界未能確定兩者的具體關係,就如先有雞還是有雞蛋的問題。他解釋,不少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兒童,不喜歡與人溝通,而電子遊戲較能吸引其注意力,部分人讀書時會以電子產品作輔助,亦是兒童使用電子產品時間長的原因之一,但不代表使用電子產品多引致兒童患過度活躍症。

更多要聞
球迷噓國歌 饒戈平斥「違法」 梁美芬﹕國歌法規管會更嚴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代表隊前晚(5日)在旺角大球場友賽老撾,開賽前奏起中國國歌期間,有球迷發出噓聲、背向球場及做出不文手勢。全國港澳研究會副...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港足前晚友賽老撾,有球迷開賽前奏國歌期間發出噓聲,足總主席梁孔德表示,亞洲足協當晚有派出場監,將會撰寫賽事報告,暫無法估計亞...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今年7月確診全球首宗經輸血感染日本腦炎的個案,患者為一名52歲換肺男病人,葛量洪醫院證實,該病人本月1日(星期日)離世。另外... 詳情
【明報專訊】已婚銷售員前年因與女朋友就其流產事宜起爭執,把女友禁錮家中近20小時,其間弄壞其手機,並箍頸及連摑3巴掌,又以利器威脅珖e及把她... 詳情
伊院外塌樹 擊傷女護工 印度會:需要時修剪 無固定檢查
【明報專訊】油麻地發生塌樹傷人驚險意外。印度會斜坡範圍一棵大樹約4米長樹椏,昨午突然折斷塌向行人路,一名女途人走避不及被擊中,受傷被困枝葉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