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噓國歌 饒戈平斥「違法」 梁美芬﹕國歌法規管會更嚴

[2017.10.07] 發表
香港足球代表隊前晚在旺角大球場友賽老撾,開賽前奏起中國國歌期間,有球迷發出噓聲,部分人背向球場,又或做出不文手勢。(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代表隊前晚(5日)在旺角大球場友賽老撾,開賽前奏起中國國歌期間,有球迷發出噓聲、背向球場及做出不文手勢。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昨表示,噓國歌行為明顯違反《國歌法》,促請香港盡快立法規管,並記錄立法前的違法行為,研究能否追溯法律責任。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噓國歌行為對香港有害無益,是進一步傷害中央和地區的關係,亦會對之後《國歌法》的本地立法過程製造更多困難,令條文更嚴謹。

《國歌法》於10月1日起在內地生效,規定在奏唱國歌時,在場人員應當肅立,舉止要莊重,不得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香港之後亦會就《國歌法》作本地立法。

港隊前晚在旺角大球場友賽老撾,開賽前奏國歌期間,北看台有球迷發出噓聲,亦有部分球迷背向球場及做出不文手勢。

饒倡政府記下立法前違法行為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昨接受無邦q視查詢時表示,噓國歌行為已明顯違反《國歌法》,認為香港要盡快就《國歌法》作本地立法,並建議政府把立法之前的違法行為記錄在案;至於是否要追溯這些違法行為,則視乎香港法律的具體規定。他反問,明知噓國歌違法而照做是「對法律的尊重呢,還是破壞呢?」他呼籲港人反思是否要以「包容、縱容、姑且」的態度對待這些行為,而非依法辦理。

梁美芬表示,噓國歌「是進一步傷害中央和地區的關係」,行為對香港有害無益,亦擔心日後香港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時,會因此製造更多困難,屆時有關法例在香港的調整空間會細了,「(香港)難以說服中央,立法時可以有更大空間,有一些條文可以不用寫」。

梁美芬續說,日前噓國歌行為是公然侮辱國歌,是明顯違法,若有關法例已在本地立法,是需要處罰,但罰則輕重視乎行為性質。

楊岳橋﹕法例未生效 行為可容許

身兼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噓國歌行為是近年才出現,「不是我們樂見」,認為社會需要思考中港矛盾日益嚴重,真正解決方法是什麼,「真正令國歌被尊重,是要緩和中港矛盾」,而非透過嚴刑峻法。

對於饒戈平指《國歌法》立法前的違法行為要作記錄,楊岳橋表示這等同白色恐怖,若有人覺得日後法例需具追溯力,便與普通法的法律邏輯不同,因為根據普通法原則,在法例未生效前,法律沒有禁止的行為是容許的。他強調,若把國歌法變成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是絕對不能接受。

政府﹕適時本地立法

政府發言人表示,內地《國歌法》是一項不屬於本港特區自治範圍的全國性法律,因此可依據《基本法》第18條將《國歌法》列入附件三,日後將適時透過本地立法,以符合本港特區憲制及法律制度的方式,在香港特區實施。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今年7月確診全球首宗經輸血感染日本腦炎的個案,患者為一名52歲換肺男病人,葛量洪醫院證實,該病人本月1日(星期日)離世。另外... 詳情
【明報專訊】已婚銷售員前年因與女朋友就其流產事宜起爭執,把女友禁錮家中近20小時,其間弄壞其手機,並箍頸及連摑3巴掌,又以利器威脅珖e及把她... 詳情
伊院外塌樹 擊傷女護工 印度會:需要時修剪 無固定檢查
【明報專訊】油麻地發生塌樹傷人驚險意外。印度會斜坡範圍一棵大樹約4米長樹椏,昨午突然折斷塌向行人路,一名女途人走避不及被擊中,受傷被困枝葉之... 詳情
【明報專訊】繼本周三一輛共享單車被人扔落沙田城門河後,大埔昨凌晨有一輛停泊路邊共享單車起火焚牷A由消防趕至救熄,初步有可疑,警方列縱火案處理... 詳情
箍頸襲司機 醉漢搶的士自炒被捕
【明報專訊】滿身酒氣男子昨凌晨在荃灣街頭截乘的士,登車後疑因事與司機爭吵並從後襲擊對方,司機停車反抗逃出車廂,男子搶去的士逃走,司機負傷報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