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嘉烈誤棄169病人資料打印帶

[2017.10.10] 發表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一名文員將載有169名病人資料的化驗標籤熱傳打印帶(thermal ribbon)當作普通廢物棄置,院方指外泄予第三者機率極微。醫生兼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形容「好少會當垃圾棄置」,但相信單憑打印帶未必可獲取更多資料。

醫管局昨公布,瑪嘉烈醫院管理層於10月4日收到骨科部門報告,指一名病房文員於9月29日更換載有169名病人資料的化驗標籤熱傳打印帶時,無按機制棄於特定顏色收集袋,由特約機密廢料處理承辦商銷牷A而當作普通固體廢物棄置。標籤內載有病人中英文姓名、身分證號碼、年齡及性別資料。

風險評估外泄機率極微

醫管局指院方知悉事件後即時聯絡食環署,得悉有關廢物已送至堆填區,無法尋回。據院方風險評估,外泄予第三者機率極微,已按既定程序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報,通知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院方就事件向病人致歉,提醒員工回收機密廢料的正確程序。

郭家麒認為「好少會當垃圾棄置」,相信是無心之失或訓練不足。他指任何涉及病人私隱的資料都不可輕視,不排除有人會於商業罪案中不法利用,但相信單憑打印帶,應不可進入醫院終端系統獲取更多資料。

更多港聞
被控暴動曾認撬磚  運輸工改稱「食花生」
【明報專訊】於去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大衝突中,被指參與暴動的運輸工人昨在庭上自辯,供稱在衝突中只是旁觀者湊熱鬧,一邊「食花生」,一邊用手機拍... 詳情
官拒辯方傳召開槍警
【明報專訊】第七被告鄧敬宗自辯完畢後,其代表大律師提出申請,指當晚在場向天開槍示警的交通警員黃慶威「非法開槍」,影響了整件事的性質,被告其後... 詳情
強烈季候風吹塌竹棚
【明報專訊】秋風起,天文台昨凌晨發出強烈季候信號,強風導致最少3宗塌棚等意外,兩人輕傷。天文台預測今日續吹清勁東至東北風,風勢有時疾勁,本周... 詳情
【明報專訊】患認知障礙症的58歲男子,上周五(6日)隨旅行團到上海旅遊,其間失蹤,入境處指昨日獲知當地公安已尋回事主。據悉事主失蹤期間去了醫... 詳情
【明報專訊】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早前透露,法律援助署認為他濫用《法律援助條例》所提供的服務,故發出命令,在未來3年不受理任何他提出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