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擬推「刷臉」入閘 惹全民監控疑慮

[2017.10.13] 發表
當馬路上出現「重點人員」時,「雲眼」就會立刻彈窗警告。(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積極發展和使用人臉識別科技,廣州地鐵近日亦正測試「人臉識別閘機」,日後民眾只要「刷臉」,就能完成付款程序入閘。雖然不少民眾都認為新科技帶來方便,但亦有人質疑為何連乘搭交通工具都要被紀錄資料,擔心當局是要全民監控。

據了解,廣州地鐵的「人臉識別閘機」與目前的地鐵閘機相似,分別在於前者會在閘機上安裝攝像鏡頭,曾登記資料的乘客只要進行掃描就能夠入閘。研發人員表示,「人臉識別閘機」正式運作後,乘客只需將個人照片和羊城通卡(類似香港的八達通)、銀行卡等實名綁定,就能簡易做到「刷臉」入閘乘車。

對於有民眾擔心會否因容貌相似而被扣錯錢,研發人員解釋,人臉識別閘機的攝像鏡頭能「活體檢測」功能,能夠分析人臉的微細表情、虹膜、皮膚紋理、反光度等,「拿別人的照片過閘機是騙不了機器的」。工作人員強調,系統的比對準確度已達99.7%,只要乘客有如實登記資料,「一般不會出錯」。

研發人員指,機器識別人臉的準確度會比肉眼高,「人看人是靠感覺,機器看人是靠細節」,即使有改變髮型、妝容,甚至是雙胞胎或者曾經整容,都不會影響機器識別度,「只要你父母能認出你,計算機(電腦)就能認出你」。

「人臉識別閘機」在網上掀起熱烈討論,有網民認為「刷臉」就能出入閘相當方便,配合手機支付功能,日後出街甚至不必帶銀包;但亦有網民質疑,「刷臉」入閘的速度比起拍卡入閘要慢,在地鐵上使用「便利為名,監控為實」。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學者在最新一期國際權威期刊《細胞》(Cell)雜誌子刊《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上發表論文,宣布發... 詳情
【明報專訊】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十九大舉行在即,北京各超市日前接獲警方指示,各種刀具必須全部下架。前日,北京媒體人提供一段影片,可見當天... 詳情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將於下月10至11日在越南峴港舉行,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宣布再次委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任APEC領袖代表,並交... 詳情
涉跨境執法 圖緝郭文貴回國 國安公安2高官遭美取銷簽證
【明報專訊】隨十九大18日召開,以及特朗普將於11月上旬訪華,與白宮關係密切的對華援助協會的傅希秋牧師透露,中國國安部紀檢書記劉彥平以及公安... 詳情
【明報專訊】為防逃稅,內地正針對非居民的金融帳戶進行全面摸底清查,今年12月底前將先摸清逾百萬美元存款的客戶個人資料。包括工、農、中、建四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