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靠人臉識別監控 10秒揪出疑犯

[2017.10.13] 發表

人臉識別技術在內地的應用愈來愈廣泛,除了民眾可以靠「刷臉」支付各種費用、到醫院掛號之外,警方目前亦會靠這項技術,實時監控在逃疑犯的行蹤。而目前的「天眼」更具備分析能力,能以秒速辨認出誰是警方眼中的「特殊人員」。

據了解,警方目前使用的「平安智慧雲眼系統」,是全國「雪亮工程」一部分,能擷取分散在馬路、屋苑等公共場所閉路電視的畫面,然後「通過對海量數據分析比對,在秒級完成研判和預警」,並揪出在逃疑犯或「重點人員」的行蹤。目前這套系統已在浙江、江蘇等多地政府應用。

相關負責人指「當馬路出現在逃疑犯、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等特殊人員時,『雲眼』會立刻彈窗警告,並能自動報警,系統地圖上會顯示識別到這名人員的所有探頭,綠色是第一個發現目標的探頭,紅色是最後一個發現目標的探頭,按不同時間生成行動軌[,從而判斷其具體位置,還能通過視頻圖像實時監控人員活動情況」。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學者在最新一期國際權威期刊《細胞》(Cell)雜誌子刊《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上發表論文,宣布發... 詳情
【明報專訊】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十九大舉行在即,北京各超市日前接獲警方指示,各種刀具必須全部下架。前日,北京媒體人提供一段影片,可見當天... 詳情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將於下月10至11日在越南峴港舉行,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宣布再次委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任APEC領袖代表,並交... 詳情
涉跨境執法 圖緝郭文貴回國 國安公安2高官遭美取銷簽證
【明報專訊】隨十九大18日召開,以及特朗普將於11月上旬訪華,與白宮關係密切的對華援助協會的傅希秋牧師透露,中國國安部紀檢書記劉彥平以及公安... 詳情
【明報專訊】為防逃稅,內地正針對非居民的金融帳戶進行全面摸底清查,今年12月底前將先摸清逾百萬美元存款的客戶個人資料。包括工、農、中、建四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