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加拿大仍保中國國籍 這些提議北京會接納嗎?

[2017.10.23] 發表
中國全國人大僑委會法案室在本月初召集了來自北美的10多位僑領座談。(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鑑於1980年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自實施近40年以來一直未進行修訂,多倫多社區人士日前在出席中國全國人大僑委會法案室召集的座談會時,提出了對現行的《國籍法》中的第9條進行修訂的建議,從而確保中國公民在取得外國國籍後,不會自動喪失中國國籍,並要求降低申領中國綠卡門檻。

中國全國人大僑委會法案室在本月初召集了來自北美的10多位僑領座談,其中包括加拿大的3位代表,分別是多倫多社區與文化中心的行政總監鍾新生、加拿大洪門民治黨多倫多支部主委余卓文和花都同鄉會會長吳文光。與會者均從不同的角度就雙重國籍表達了看法。

鍾新生曾在2011年9月以中國全國政協海外列席代表的身分,向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提交了一份建議書,提出了設立外國人永久居留制度來代替雙重國籍的構想。

鍾新生指出,他在出席上述座談會時提出了對現行的《國籍法》中的第9條進行修訂的建議。現行的《國籍法》第9條規定︰「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他說:「我建議對上述第9條進行修訂,即: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可以申請喪失中國國籍。不過,已經取得外國國籍的中國公民,在不喪失中國國籍的情況下,應不能享受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另外,已經取得外國國籍的中國公民,如不喪失中國國籍,在中國境內時將失去其他國家的領事保護。」

他又說:「1980年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實施至今已接近40年,在此期間,中國的經濟社會狀況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出現了大規模的移民潮和回流潮,上述《國籍法》顯然已經過時了。」

洪門民治黨多倫多支部主委余卓文在座談會上提出了降低中國綠卡的門檻的要求,從而給已經取得外國國籍的華人提供回國的便利。他舉例說:「擁有外國國籍的華人在中國境內,無法在網上購買乘坐高鐵的車票,在出行方面有所不便。」

鍾新生說,全國人大僑委會法案室的負責人在座談會上向與會者承諾,將向外交部、公安部等相關部門傳遞海外華人華僑有關雙重國籍的呼聲。

更多要聞一
程翔明言不挺港獨 理解同情港青訴求
【明報專訊】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昨在港加聯主辦的「香港主權移交20年」論壇上表示﹐香港其實仍然有其制度上的獨特優勢﹐可影響和惠及在國際舞台愈來... 詳情
助外國學生申請加美大學 加初創企業中國設辦事處
【明報專訊】一家幫助外國學生便捷地申請加國與美國大學的初創企業Apply Board﹐於2015年5月在安省基秦拿創立﹐業務極速增長﹐並得到... 詳情
北京冬奧保「雪資源」聘加國芬蘭專家獻計
【明報專訊】北京將於2022年主辦冬季奧運﹐現在雖然進展順利﹐但有一個雪資源的問題。中國首都冬天雖很冷﹐但降雪的量相當少。他們邀請包括加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