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市民寧買不租 不限炒樓難調控

[2017.10.23] 發表

內地經濟學家易憲容表示,政府多年來推出大大小小100多項調控政策,但樓價愈調愈高,他認為是內地參考了香港的高地價政策,卻沒學到香港的公屋政策,也沒有嚴格限制炒樓所致。

易憲容認為,政府想鼓勵租樓,其實兩個市場不同,香港的租賃市場比內地發達,但樓價仍高企,「中國人有恆產情結,許多人寧願花更多錢去買房,也不願意租,因為房產不僅可以住,還可升值賺錢」。

他認為政府應補貼租屋者,同時大幅增加交易徵稅,「把所得稅提高50%,甚至100%,讓炒房者無利可圖,樓價馬上就降下來」。目前內地政府徵收房屋交易所得稅是20%,但樓價可翻1倍甚至10倍,且20%還可以想法化解,包括由買家承擔,或簽訂陰陽合同等。

至於當前的限售和限購措施,易憲容認為對降低樓價沒有效果,「深圳去年一年漲幅75%,南京漲45%,廈門也是45%,今年深圳說是連跌了幾個月,但算下來環比(按月)僅跌百分之一點幾,如果這樣算下來,要跌40年才可以降到去年年初時的水平」。他指出,內地研究推廣的房產稅確實可以降低樓價,但效果太慢。

更多中國要聞
教育部長陳寶生昨日在十九大新聞中心的記者會上表示,到2049年,中國教育將穩穩地站立在世界中心,引領世界教育發展,那時中國的標準將成為世界的... 詳情
中共是一個以「黨的指導思想」統一黨員思想及指揮行動的政黨。「黨的指導思想」也是「黨的行動指南」,是指導中共全部活動的理論體系,是黨的思想建設... 詳情
10年前在內地,要分辨對方是否香港人很簡單,看他有沒有揹背囊便可;今天,要分辨則更簡單,看對方買東西時,是掏銀包還是掏手機便可。昨天在麵包店... 詳情
「合憲審查」首入黨代會報告
中共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即是對現行法律法規和規範文件是否符合憲法,進行備案審查。內地專家認為,這是維護憲法權威的舉措,... 詳情
中共十九大首次安排軍方黨代表出席記者會,陸軍74集團軍合成旅兩棲裝甲突擊車車長王銳提到在十八大後,「軍老虎」如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