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領域 電腦難取代人腦

[2017.10.23] 發表

【明報專訊】安泓投資總監楊書健說﹐洽談生意要有耐性﹐又要細心,在簽署正式合約前,生意未算落實。

一般合作計劃都要經過好幾個階段,由提出方案開始,雙方決策者同意,隨後律師、合規部門、實務部門一一進場,逐步談妥細節﹐直到簽約,落實計劃,每一步都可能出錯。

再簡單的生意,都需要時間處理﹐經過政府和公司內部的各種程序。

楊書健發現,要測試一個人有沒有實戰經驗,最快的方法是看他是否掌握項目真正需要的時間。有時候,例如日本流行的四季限定啤酒,產品必須在某一個季節上巿,就更需要清楚了解主事者能否落實計劃,否則整個投資項目可能延誤、泡湯,投資要更小心。

分析師為上巿公司估價,一般都會估算未來幾年的收入或是現金流。這類估算,總要假設公司收入的增長能力,才能算出將來的收入。雖然金融碩士或特許金融分析師等課程,都會將收入增長拆成「內部增長」、「外部增長」等不同部分,幫忙分析師做出更精準的假設,但是實際上不少分析師都是大學畢業後直接入行,沒有在他們負責分析的行業服務,缺乏實戰經驗,沒見過項目如何延誤,如何出錯。在這種情況下,假如分析師擁有足夠數據,一般估算出來的利潤率不會偏離太多﹐但要掌握諸項目的落實時間,算出收入什麼時候到位,真的要看每個分析師的悟性。

楊書健指出﹐巴菲特經常說巴郡的最大競爭優勢,是他跟副主席芒格都有實務經驗,還有金融知識,因此估價的時候,可以了解對方提供的數據是否實在。

再漂亮的投資計劃,如果不能落實,是空中樓閣、鏡花水月,最終會有投資損失。所以價值投資專家,往往專注於三數個行業,就是因為他們知道實務知識的重要。

分析師專心了解行業估價

近年金融科技逐漸普及,有數據甚至指出,從2005年起,分析師和交易員的數量已經減少一半以上。的確,在追求速度的領域,例如尋找短暫的價差,快買快賣以賺取回報,電腦當然比人手要快,因此這些服務全面電腦化並非壞事。分析師的工作重心,亦轉移到了解行業狀況為主,作出估價的假設。

這類工作,直到電腦能直接與人溝通前,都不能輕易取代人類。楊書健相信,未來電腦取代不少現有工作程序,而人類則會花時間解決更高層次的問題。

更多經濟要聞
貪婪和恐懼VS貪婪或恐懼
【明報專訊】《巴倫周刊》(Barron's)訪問耶魯教授兼諾貝爾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詢問他對現在美股市場的看法,跟1... 詳情
上周四環球市場急跌,一個看淡意見認為投資通訊看好情緒連續上升四周至60.4,比上周57.5和9月13日低位47.1上升了。超過60水平屬於危... 詳情
Walmart邊買邊掃描記帳版
【明報專訊】加拿大沃爾瑪(Walmart)在安省安卡斯特(Ancaster)推出邊買邊掃描記帳(scan and go)科技﹐顧客挑選貨品後... 詳情
Snap售賣萬聖節裝束80元舞動熱狗
【明報專訊】「閱後即焚」通訊軟件Snapchat的母公司Snap推出一款萬聖節裝束﹐那是一款「舞動的熱狗」裝扮﹐它使用擴增實境(augme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