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方結案:曾蔭權「瘋狂地忙於貪腐」

[2017.10.25] 發表
控方昨日結案陳辭時表示,如有人認為政府最高官員便不會勾結商家,只是愚蠢、幼稚及天真的想法,強調曾蔭權(圖)所為正是官商勾結的例子。(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控方昨開始結案陳辭,提到曾蔭權收受雄濤廣播股東黃楚標給予的350萬元裝修費,成為雄濤在政府內的「朋友」,直指兩人間有貪腐關係,強調如有人認為政府最高官員便不會勾結商家,是愚蠢、幼稚及天真的想法。控方更形容,曾蔭權被傳媒揭發將入住深圳大宅後,即與黃楚標簽訂租約掩飾,是「瘋狂地忙於貪腐」。

稱倘信特首不勾結商家「想法天真」

控方昨陳辭時表示,陪審員熟悉本港情G,應知道市民對公務員廉潔的期望,要求他們要以生活經驗作出裁決。控方分析本案控罪元素表示,控方毋須證明曾蔭權收受利益後,向雄濤廣播批出牌照,只須證明曾蔭權是以其特首身分收受利益,並傾向優待雄濤便可,因賄賂和貪污是秘密進行。

控方其後覆述案中證供,提到曾蔭權從沒向行政會議申報他與黃楚標的關係,亦沒申報會租住對方位於深圳的大宅,他當時解釋是因僅考慮租住,故毋須申報。惟控方反駁稱,曾蔭權正審理雄濤的牌照事宜,與黃楚標的關係是典型的利益衝突,「即使最初級的公務員都知道有利益衝突」。

至於傳媒於2012年2月就曾蔭權一連串行為提出質疑,曾蔭權及後出席電台節目,稱會將一切如實公布,又稱是市民對他的要求太高,強調並非他的錯,認為有需要檢討申報守則。控方批評,事實上曾蔭權的說法均是誤導公眾,實情是他從無披露自己與雄濤股東黃楚標的真正關係,至於為何要隱瞞,正正是因他與黃楚標的關係是貪污。

質疑「製造」租約掩飾住深圳大宅

控方又引述庭上供辭稱,曾蔭權於2012年2月被揭發入住深圳大宅後,變得「瘋狂地忙碌」,質疑他忙於應對傳媒查詢時,仍能抽空與黃楚標會面和簽訂租約,是「瘋狂地忙於貪腐」。控方更認為,該租約是在傳媒揭發後才製造出來,因租金早於2010年11月已支付。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84/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婦人完成切除頸部肉粒手術後留院一晚,其後向友邦保險(AIA)申請賠償約1.7萬元,惟AIA表示婦人手術費過高,只賠償約4000元...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昨晚發生百萬元盜竊案。3名南亞匪幫疑將目標兌換店職員七人車輪胎放氣後,再「聲東擊西」引開職員注意,然後落手偷竊放車廂內約值1...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安蔭h周日晚發生的休班警遇襲案,事主幸得熱心鄰居捉緊疑兇手臂撿回一命,連日在深切治療部經搶救,已脫離危險時期;警方昨落案起訴... 詳情
21年輕猝死者 6人基因變異 有家族猝死病史無故暈倒屬警號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有不少年輕猝死者被列為「死因不明」,醫學界相信相關個案與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ADS)有關,並就此展開研究。結果發現... 詳情
植心臟去顫器 減猝死風險
【明報專訊】今次研究中,6名年輕猝死者均帶SADS基因變異,在他們合共11名直系親屬中,逾五成家屬帶SADS基因變異,需要跟進及視乎個別情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