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切頸部肉粒獲賠4000 官令AIA加碼

[2017.10.25] 發表

【明報專訊】婦人完成切除頸部肉粒手術後留院一晚,其後向友邦保險(AIA)申請賠償約1.7萬元,惟AIA表示婦人手術費過高,只賠償約4000元。婦人早前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款項,審裁官昨裁定AIA須提高賠償額至9260元,惟由於保單條款已表明不會承保任何非「醫療所需」的住院,故AIA毋須賠償婦人的住院費。

毋須賠住院費 官指非「醫療所需」

申索人周姓丈夫在庭外表示,AIA至今仍沒交代賠償金額是如何釐定,又質疑保險條款中「醫療所需」定義過於模糊及主觀。周續稱,其妻頸部的大動脈位置無故出現30多粒肉粒,理所當然會感到害怕,故應醫生建議住院。AIA發言人表示滿意裁決,並稱以「醫療所需」和「合理及慣常」標準作賠償,為業內行之已久的理賠標準。

申索人質疑標準模糊 AIA:行之已久

申索人為李清秀,昨由丈夫代表出庭,被告為AIA International Limited。入稟狀表示,申索人去年6月於聖德肋撒醫院做相關手術,其後AIA稱其「手術費高於正常」,拒絕全數賠償。

審裁官裁決時稱,AIA一方在案件開審前提出,願意將賠償金額提高至9260元,僅拒絕賠償其餘住院費用,並認為申索人的手術沒有住院需要。審裁官同意AIA一方的理據,稱保單條款已表明「預防檢驗」及任何「非醫療所需的入院」均不會承保,而申索人的主診醫生何耀華亦同意,安排申索人入院是因預防需要。

審裁官另表示,何醫生曾稱因擔心麻醉劑分量過多,會影響申索人健康,故讓她住院觀察,並為她驗血。審裁官稱上述說法沒醫學文章佐證,並稱何醫生甚至沒有相關麻醉藥劑量的紀錄,質疑若相關風險屬實,何醫生不可能沒有紀錄。審裁官裁定AIA只須賠款9260元,並支付申索人相關堂費3220元。

【入稟編號:SCTC009322/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水昨晚發生百萬元盜竊案。3名南亞匪幫疑將目標兌換店職員七人車輪胎放氣後,再「聲東擊西」引開職員注意,然後落手偷竊放車廂內約值1...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安蔭h周日晚發生的休班警遇襲案,事主幸得熱心鄰居捉緊疑兇手臂撿回一命,連日在深切治療部經搶救,已脫離危險時期;警方昨落案起訴... 詳情
21年輕猝死者 6人基因變異 有家族猝死病史無故暈倒屬警號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有不少年輕猝死者被列為「死因不明」,醫學界相信相關個案與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ADS)有關,並就此展開研究。結果發現... 詳情
植心臟去顫器 減猝死風險
【明報專訊】今次研究中,6名年輕猝死者均帶SADS基因變異,在他們合共11名直系親屬中,逾五成家屬帶SADS基因變異,需要跟進及視乎個別情G... 詳情
港島西聯網 增肺移植資源人手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及葛量洪醫院胸肺內科部,現時共同運作全港唯一肺移植中心,今年已進行12宗肺移植手術。為提升團隊服務,醫管局港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