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拒批泛民議規修訂 稱按「慣例」 意味委會先處理建制建議

[2017.10.25] 發表
公民黨郭榮鏗(中)強調,民主派會用盡一切辦法阻止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而民主派已有計劃應付梁君彥的裁決,繼續推動民主派的議案,「大家可以放心」。左及右為該黨楊岳橋及陳淑莊。

【明報專訊】民主派早前搶先建制派向立法會大會直接提交修改《議事規則》建議,希望阻延建制派修改,如意算盤未能打響。大會主席梁君彥昨拒受理民主派建議,並將建議全數發還議事規則委員會處理,意味委員會將先處理建制派的建議,才處理民主派的建議。梁君彥形容做法是按議會「慣例」。現時議事規則,並無限制議員把修規建議直接呈交立法會大會,民主派因此批評梁君彥濫用權力,強調已有計劃應對,但未有透露詳情。

泛民批濫權 稱有計劃應對

建制派兩周前向議事規則委員會提交修改建議阻拉布,但未有交上大會,民主派上周「突襲」,直接向大會提交39項修改建議,想大會先花時間審議民主派建議,目的拖延時間,避免大會在明年3月立法會補選前通過建制派的建議阻拉布。

梁君彥昨傍晚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他指根據立法會「慣例」,修改議事規則牽涉三部曲,即先由議事規則委員會作研究,然後把修訂規則建議徵詢內務委員會,最後由他決定是否將建議納入大會審議。

問及是否因建制派被「打尖」,才拒絕處理民主派的議案,梁君彥強調修改議事規則「茲事體大」,應遵守以往做法。對於是否受建制派或中聯辦壓力,他指所有決定都是自己做,事前有諮詢立法會秘書處和法律顧問意見。

謝偉俊:多年都是先經委會

梁君彥未有正面評論議事規則是否不容議員將相關建議直接交上大會,稱任何議員都有提案權,但要由主席審視過才決定是否接納,又指修改議事規則牽涉《基本法》,須由委員會審視是否合憲合法,走三部曲是「比較穩妥」。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議事規則雖無說明修改規則一定要經委員會,「但咁多年都是這樣做,不能說(梁君彥將建議發還委員會)不對」。他表示,正諮詢委員會委員意見,希望在下月6日和7日,及13日和14日,開會討論修改議事規則。

民主派22名議員昨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直接將建議交上大會的做法合乎程序,批評梁君彥裁決的客觀效果是為建制派爭取時間,「明顯是受到建制派壓力,或偏袒建制派的結果」。聲明形容,梁君彥的裁決是「預料之內」,民主派有其他應變方案,但現階段不能透露相關策略。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批評梁君彥「濫用權力、做法偏頗」,屈服於政治壓力,又不敢說將建議直接交上大會是違反議事規則,證明民主派做法符合規則。他強調民主派會用盡一切辦法阻止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

更多港聞
林鄭:政策辦周五登廣告聘年輕人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改組中央政策組,變成「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本周五刊登廣告,招聘20至30名有志參與政策工作的年輕... 詳情
評西九表演藝術總監 唐英年:方美昂最佳人選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早前委任來自美國的方美昂(Alison Friedman)出任表演藝術總監,八和會館對此表達「極度不滿」,質疑為...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及將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發展局長黃偉綸說,若目前有建議已可找運房局協助,詳情下周運房局長陳帆將到立... 詳情
擊敗各地大學生研究生對手  研發數學遊戲卡 中五生奪國際獎
【明報專訊】愛打機的男生把麻將和UNO、遊戲王、爐石戰紀等卡牌遊戲的規則結合,創作出以卡牌砌出算式的數學卡牌遊戲,趣味和知識兼備,配合同學設...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伯裘書院獲獎團隊中唯一女將陳雨欣負責設計卡牌、包裝盒和宣傳品,雖然學校資助每名學生三分之二開支,但她遠赴奧地利參賽卻未得到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