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辯方結案:倘劉德華租「曾」大宅亦送裝修

[2017.10.27] 發表
案件昨踏入審結階段,曾蔭權(右)打茞`紅色的煲呔配紅色袋巾到庭應訊,曾太鮑笑薇(左)則穿上粉紅色恤衫、腳踏鮮紅色的鞋。(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辯方昨開始結案陳辭,提到案中深圳大宅本為殘破會所,業主兼雄濤股東黃楚標無論如何均要重新裝修,以一個商人的正常想法,容許曾氏夫婦在退休後入住,無疑會令單位以至該區物業升值,令他面子大漲,所以根本與雄濤廣播牌照事宜完全無關。辯方更稱,如當時入住的是藝人劉德華,相信黃楚標必定「T飯應」、提供免費裝修服務。

案件昨踏入審結階段,曾蔭權任內兩名下屬,前律政司長黃仁龍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先後到庭旁聽,兩人均與曾氏夫婦相擁以示支持。

促陪審團嚴肅裁決 才可「睡得安穩」

辯方於陳辭開首指出,控方案情只是一個故事,當中包含創作和想像,正因大家都喜歡故事,所以金庸能夠成為暢銷小說家,但強調本案涉及嚴重指控,陪審團必須根據證據裁決,並提醒他們如果只是認為被告「有可能」或「幾乎肯定」有做過某些事情,須判他無罪。

辯方又提醒陪審團,人非完美,每個人都會犯錯,若事後重新審視事件,當然能得知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但事後孔明並不現實,強調犯錯不等同被告即是貪污。辯方要求陪審團嚴肅看待案件,作出正確的裁決,那麼晚上才能睡得安穩,毋須擔心曾作出錯誤的決定。

指名人入住令物業升值 無關申牌照

辯方分析控方指控,認為案情現時被營造到不必要地複雜,但事實上只涉及兩個事項,即深圳大宅和雄濤的牌照申請。辯方表示,深圳大宅本為舊會所,建築設計師何周禮甚至形容為「酒池肉林」,故無論曾氏夫婦入住與否,均須重新裝修才可出租,黃楚標只抱正常商人的想法,希望曾氏夫婦這樣的名人入住令物業升值。辯方更要求陪審團想想,黃作為內地地產商,究竟會關注於他在內地的物業發展多點,還是雄濤的20%股份。

辯方又解釋,曾蔭權早於2010年已支付80萬元人民幣,是因要顯示他真的有意租住;而租約至2012年2月才訂立,是因當時已肯定可於退休後入住。至於控方稱另一雄濤股東李國寶曾給予35萬元曾太,作為曾氏夫婦支付入住深圳大宅費用的一部分;辯方反駁,如控方說法為事實,為何李國寶不直接付款黃楚標,而要如此複雜地經過曾氏夫婦。辯方說這筆35萬元的款項是控方用以擾亂陪審團,以嘗試摧珒蕭敉v的形象。

辯方亦提到雄濤的牌照申請,強調向雄濤發出牌照獲商經局、廣管局等部門建議,加上行政長官參與的角色有限,故控方指稱雄濤為獲發牌照而賄賂曾蔭權的說法並不合理。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84/15】

更多港聞
上訴庭拒頒周永康羅冠聰上訴證明書
【明報專訊】2014年揭開佔領運動序幕的9.26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事件,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及...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一論壇上被與會者問及銷售稅議題,他說很多人建議透過開徵銷售稅擴闊稅基,但他強調政府現時無意就銷售稅研究,因以前... 詳情
不滿政府未交代調查結果 月曆記夢中與子相聚 康橋智障童墮斃一年 母尋公道真相
【明報專訊】去年葵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被社署「釘牌」撤銷豁免證明書,除了前院長張健華被指涉嫌在院舍性侵21歲中度智障女院友事件外,一名... 詳情
康橋舊址再申辦安老院 張健華否認有關
【明報專訊】本報上周到葵涌禾塘嘴街的康橋之家舊址,發現2至3樓正重新裝修,做了房間間隔。社會福利署證實,今年3月收到上址經營安老院的牌照申請... 詳情
派對疑錯用燈具 參加者「曬傷」
【明報專訊】潮流資訊網站Hypebeast上周五(20日)在中環置地廣場舉行私人派對,有參加者事後向傳媒表示,活動後無故眼睛劇痛,臉及手出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