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舊址再申辦安老院 張健華否認有關

[2017.10.27] 發表
本報記者上周前往位於葵涌禾塘嘴街的康橋之家舊址視察,發現2至3樓外牆搭有棚架,內部正重新裝修,間出多個房間。(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本報上周到葵涌禾塘嘴街的康橋之家舊址,發現2至3樓正重新裝修,做了房間間隔。社會福利署證實,今年3月收到上址經營安老院的牌照申請,仍在處理申請,並無透露申請公司或申請人是誰,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否認與他有關。

有業界人士透露,業主與舊租客簽訂租約,以每月20萬元租用康橋之家舊址。翻查資料,上址一直由康橋之家租用。

至於去年10月一名41歲女子報案稱30多年前被張健華非禮一案,張健華已獲暫時釋放,毋須續保,警方回應表示,會繼續調查及諮詢法律意見,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跟進。

張重獲委任康橋母公司董事

智友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智友)於2012年收購康橋之家,同時為葵涌殘疾人士院舍沐恩之家(總院)的母公司。本報查冊發現,張健華今年7月重獲委任為智友董事,報稱地址仍為沐恩之家(總院)位於和宜合道的地址。該份更改公司秘書及董事通知書列明,註冊處接獲有關文件真確性的投訴。本報至截稿前未聯絡上該公司負責人。

張健華向本報表示,決定是獲股東會通過,擔任董事代表有權處理日常事務,但因有投訴故交律師處理。他持有智友7%的股份,兩年來未有收到任何回報。此外,公司註冊處資料亦顯示,今年7月張健華同樣被委任為智友全資持有的香港豐裕國際有限公司的董事,但文件同樣列明有關文件真確性接獲投訴。

逾300院舍僅72間獲牌照

康橋之家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殘疾人士院舍的質素。在2011年生效的《殘疾人士院舍條例》規定,院舍人手比例、面積等須合要求,條例生效前已營辦的院舍可申請豁免證明書,以進行改善。政府在去年表示,希望3年內所有持豁免證明書的院舍能符正式牌照要求。社署指,本港現有306間殘疾人士院舍,僅72間獲正式牌照,餘下持豁免證明書,社署預計今年年底共約三成院舍可獲正式發牌。

此外,根據社署資料,沐恩之家(總院)、沐恩(城南道)之家與沐恩(太子道)之家2013年至今只獲豁免證明書,沐恩之家(總院)證明書有效期為9個月,其餘兩間為12個月,均較一般18個月為短。

更多港聞
派對疑錯用燈具 參加者「曬傷」
【明報專訊】潮流資訊網站Hypebeast上周五(20日)在中環置地廣場舉行私人派對,有參加者事後向傳媒表示,活動後無故眼睛劇痛,臉及手出現... 詳情
陪審團促立法管私人樹  塌樹死者剖腹子患腦癱
【明報專訊】2014年於半山羅便臣道的私人屋苑斜坡有印度橡樹塌下,壓斃行人路上快將臨盆的37歲孕婦。死因庭昨就事件繼續展開研訊,5人陪審團一... 詳情
專家:樹木法欠奉  業界良莠不齊
【明報專訊】研訊披露,涉事橡樹早於2011年可見有明顯病徵,惟物業管理公司於事發前1年聘請的園藝師卻沒發現樹木問題。有樹木專家表示支持立法,... 詳情
案件押後6周 林子健:控方「拉布」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訛稱被操普通話的大漢迷暈擄走,他被控一項誤導警務人員罪,案件昨再提訊。控方指仍需時間索取法律意見,申請將案件... 詳情
熱血公民前成員涉襲警  事主僅見施襲者一半樣
【明報專訊】去年8月立法會選戰,香港本土力量候選人何志光在電視論壇上狙擊對手黃毓民,雙方支持者在場外發生衝突,熱血公民前成員李政熙被指兩度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