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府未交代調查結果 月曆記夢中與子相聚 康橋智障童墮斃一年 母尋公道真相

[2017.10.27] 發表
梁太一向會在月曆記錄兒子成長片段,自兒子去年離世後,她仍會寫下每次在夢中遇見兒子的情G。(鍾林枝攝)
事隔一年多,梁太(圖)帶淚說不相信兒子是輕生,望當局徹查事件,還家屬真相和公道。(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去年葵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被社署「釘牌」撤銷豁免證明書,除了前院長張健華被指涉嫌在院舍性侵21歲中度智障女院友事件外,一名14歲智障少年去年8月從院舍墮樓身亡。少年的母親梁太近日接受訪問,談到兒子去世後她已無法如過往般在月曆上記下兒子成長片段,但繼續寫下與兒子夢中相遇的每一幕。梁太思念未了,不相信兒子輕生,亦不滿政府至今無交代案件的調查結果,她希望徹查是否涉及院舍照顧疏忽,「想要真相與公道」。

明報記者 陳柔雅

警方回覆表示,案件暫未有人被捕,會繼續調查,正諮詢法律意見,並由葵青警區重案組跟進。律政司發言人稱,會小心研究警方提供的資料,根據適用法律、證據及《檢控守則》考慮是否有足夠證據支持提出刑事檢控;現階段不宜進一步評論案件進度及處理方向。

社署證實,今年3月接獲康橋之家舊址經營安老院的牌照申請,仍在處理申請(見另稿)。

走進梁家,破舊灰牆滿佈潦草筆[,牆上一幅畫,是兒子生前最愛逛的AEON與吉之島。兒子的衣服仍放在窗前,梁太不願丟棄,「這些都是回憶」。

去年月曆8月23日寫上「仔下午走了」,梁太再無法以兒子成長大小事填滿空格,能記下的只有夢婸P兒子相見的微細憶記。今年中秋,梁太夢見兒子被拐走,當警員尋回他後,她緊緊擁抱茖鄐l,不久便夢醒了。一夜,她又夢見他打算攀爬窗花,連忙把他抓回來。

後悔安排兒子入住康橋

梁太曾發現兒子身上傷痕,疑遭職員或院友襲擊,並獲院友告知有職員把糞便抹在兒子臉上,案發前一日兒子返院舍時不斷哭鬧,翌日便在院舍墮樓身亡。談起此事,她淚流滿臉,為安排兒子入住康橋之家而悔疚,「眠乾絮濕湊大他,這樣就走驉C我對他不起」,站在其墓前亦只能說句「對不起」。

一年多過去,梁太說,康橋之家無聯絡她,社署亦只聯絡她一至兩次。她早前獲警方告知已將案件交律政司,不知何時召開死因庭。她不信兒子自殺,「是否有人沒看實他?會否有人整壞窗花,還是對他不好……」她只盼早日找到真相。

社署回覆稱,社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東區及灣仔)社工事發後已聯絡梁太提供情緒支援及協助,並因應需要提供經濟援助,亦持續跟進並提供輔導、支援及臨H心理服務建議等。

張超雄:短期應安排津助院舍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政府仍以常態處理事件,現時私營院舍質素惡劣,解決問題刻不容緩。他指事件反映特殊學校的未成年學童宿舍不足,家長依賴私營院舍,短期內應先把他們安排入住津助院舍。

社署表示,若牌照處得悉院舍收納未成年住客,會聯繫社工跟進支援服務及長遠住宿照顧安排;亦會與教育局聯繫,為因特別原因而急需特殊學校長期住宿的學生探討安排。

更多港聞
派對疑錯用燈具 參加者「曬傷」
【明報專訊】潮流資訊網站Hypebeast上周五(20日)在中環置地廣場舉行私人派對,有參加者事後向傳媒表示,活動後無故眼睛劇痛,臉及手出現... 詳情
陪審團促立法管私人樹  塌樹死者剖腹子患腦癱
【明報專訊】2014年於半山羅便臣道的私人屋苑斜坡有印度橡樹塌下,壓斃行人路上快將臨盆的37歲孕婦。死因庭昨就事件繼續展開研訊,5人陪審團一... 詳情
專家:樹木法欠奉  業界良莠不齊
【明報專訊】研訊披露,涉事橡樹早於2011年可見有明顯病徵,惟物業管理公司於事發前1年聘請的園藝師卻沒發現樹木問題。有樹木專家表示支持立法,... 詳情
案件押後6周 林子健:控方「拉布」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訛稱被操普通話的大漢迷暈擄走,他被控一項誤導警務人員罪,案件昨再提訊。控方指仍需時間索取法律意見,申請將案件... 詳情
熱血公民前成員涉襲警  事主僅見施襲者一半樣
【明報專訊】去年8月立法會選戰,香港本土力量候選人何志光在電視論壇上狙擊對手黃毓民,雙方支持者在場外發生衝突,熱血公民前成員李政熙被指兩度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