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怕鬼禁忌多 敵不過需求大
墳場屋凶宅不愁賣 成交貼市價

[2017.10.28] 發表
凶宅樓盤也不難找到買家。
萬聖節下周便到﹐南瓜紛紛出場﹐加添恐怖氣氛。(美聯社圖片)

買家因篤信風水,又或者相信有鬼,揀屋方面會有諸多禁忌。不過,現實是不論墳場區住宅,又或者涉及自殺或兇殺事故的凶宅,通通不怕賣不出,而且可望貼近市價。

地產經紀劉世傅(Saifoo Lau)解釋,確實有買家抗拒事故屋及毗鄰墳墓的民宅,但目前市場需求大,要找到不介意的買家,也不是難事。一般人都認為,鄰近墳場的住宅升值潛力受損﹐也會帶來心理上的影響。劉世傅承認,賣家獲告知樓盤附近有墳墓﹐拒絕前往睇屋的佔多數。

事實上,以往這些物業的價格落後大市,差距可以高至約15%﹐不過﹐目前情況有所改變,這類樓盤已較能獲買家接受﹐以掛牌日數來說,也不用特別長的時間,便能夠找到買主。

值得一提的是,墳場屋其實也有捧場客。劉世傅指出,一些做生意的人,可能想要這類住宅。

大多倫多地區樓市處於調整期,近來市道較為淡靜,但本月較早時,萬錦市1個鄰近墳墓的3,000呎樓盤便超叫價30萬元賣出,雖然約160萬元的售價與市價相若,但掛牌不用20日便找到買主﹐比9月份萬錦市一般獨立屋還要快﹐也正好反映出不乏買家。

相對於鄰近墳墓的住宅,凶宅應會令一般買家更難接受﹐但不論是自殺屋還是兇殺屋﹐在市場中仍然會有買家願意接手﹐價格也頗為硬淨﹐未必定是筍盤價錢。

市場資料顯示﹐萬錦市東部曾有1間發生過自殺事故的住宅出售﹐結果能夠以市價成交。

兇殺案住宅方面﹐近年也曾出現1個樓盤,只是掛牌約3周,便以超叫價15%的價錢脫手。

這間事故屋在MLS放盤資料之中註明,物業不久前發生兇殺案,並且因為由破產託管人負責,睇樓及柯化安排都有較多的限制。雖然如此﹐最終售價比叫價為高﹐估計吸引了不止1名的買家落柯化。

以這個樓盤所提供的物業稅資料來推斷,叫價應當低於市價,但成交價還是貼近市值。

大家可能奇怪為何剛發生過兇殺案的物業也有人爭。不過﹐根據劉世傅的看法﹐這樣的結果不用感到意外﹐因為買家各有本身的算盤﹐當中考慮到的因素包括了當時市況、地點及價錢。

至於凶宅不幸的歷史﹐他說﹐再過得3或5年﹐便會淡忘。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