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女失中一面試 的士司機報稱董事 協恩:不考慮家庭收入

[2017.10.30] 發表
協恩中學昨日舉行中一簡介會,首場在早上9時30分開始,有逾千名家長及學生出席。學校今年有180個學額,評分比重為面試表現及學業成績各佔30%;課外活動表現及操行各佔20%。(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直資名校協恩中學昨舉行3場中一簡介會,近5000人報名出席。學校下學年不再預留學位予其附屬小學,共有180個學額供申請。助理校長蔡穎思憶述曾有家長因擔心影響女兒獲取錄的機會,在報名表格的職業一欄填寫「公司董事」,女兒次輪面試時,家長始向學校坦認其實任職的士司機。校方強調學生表現最重要,家庭收入等非考慮因素。

穿著宜簡潔勿扮公主

蔡穎思在簡介會上指家長可在10月30至11月11日申請中一入學,她表示曾有任職的士司機的家長報稱是「公司董事」,其後向學校解釋,為女兒報讀另一中學時,認為因填寫自己的職業為的士司機,致其失落面試機會。蔡澄清家長工作不影響面試機會,須如實填寫資料。她另提醒學生穿著簡潔衣服如校服來面試便可,「不用刻意穿得像一個公主般」;另先做好基本資料蒐集,「有人連協恩是女校也不知」。

面試題:你是校長會問什麼?

位於九龍農圃道的協恩6年前轉為直資中學,校長梁少儀指附屬小學的教育理念與中學相近,會積極招募該小學學生申請。被問該校學生會否享有優勢,梁少儀同意在印象分上有佔優,但取錄與否仍按表現而定。她指去年有1600人報名報讀,有400人進入次輪面試,平均16人爭一位,估計今年有更多人報讀。現時協恩中一學費為33,920元,平均月入約24,881元的3人家庭可申請全額學費豁免。梁解釋學生經濟背景非考慮因素,家長亦不需擔心學費問題,今學年有23%學生獲助學金。

首輪面試於12月2日以個人面試形式進行;表現突出者將於12月至明年3月獲安排次輪面試,屆時家長可一同出席。

梁少儀指首輪為個人口語測試,會詢問中、英、數問題,如古文及方程式等;次輪則會考學生應對能力。

她憶述去年曾問學生「若是校長,會向面試學生問什麼問題」,用以測試學生的發問及思考能力;又留意到有家長因不滿女兒對答質素而面有難色,強調家長勿在女兒回答時「插嘴」。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昨日是2017世界中風日,有機構早前舉辦問答比賽,了解中學生對中風的認識,以及他們的生活習慣。結果發現,六成中學生在一日三餐中沒...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發現,94%受訪者贊成設立標準學時,當中超過一半人認為標準學時應「1日7小時」。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盼政府在本年內為訂... 詳情
時事點對點﹕美國以色列退出教科文組織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美國政府10月12日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針對以色列及需要改革為由,宣佈將在2018年12月退出,此...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內地肥胖少年比例首超港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和世界衛生組織2017年10月於醫學期刊《刺血針》(The Lancet)發表研究,顯示全球... 詳情
專題故事﹕山貝河導賞 重新惜水識河
【明報專訊】1960年代港府為減低因暴雨引發水浸的風險,展開大規模河流整治工程,但同時減少了市民與河流的接觸。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於201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