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美國以色列退出教科文組織

[2017.10.30] 發表
法國前文化部長阿祖萊10月13日當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任總幹事,對於美國及以色列決定退出組織,她呼籲各成員國團結,「在這個充滿危機的時期,我們需要更支持、強化和改革UNESCO,而不是離開它」。
雲南省哈尼梯田
青海省可可西裡高原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美國政府10月12日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針對以色列及需要改革為由,宣佈將在2018年12月退出,此後將保留觀察員身份。以色列歡迎美國決定,稱其退出標誌「新時代」,宣佈將跟隨退出組織。

保留觀察員資格

是次事件源於以巴衝突。教科文組織2011年不顧美國與盟友以色列反對,接納巴勒斯坦成為正式成員;教科文組織2016年10月動議,將耶路撒冷聖地遺蹟一律使用穆斯林名稱,激起以色列及美國不滿,指聯合國刻意切斷聖地與猶太教的聯繫,以色列因而暫停跟教科文組織聯繫;2017年7月組織宣佈將希伯倫舊城區列為巴勒斯坦瀕危世界文化遺產,以色列及美國抗議組織試圖否認該城的猶太人歷史。外界相信兩國退出組織的決定與教科文組織遴選新總幹事有關,選舉前,以卡塔爾的候選人卡瓦裡(Hamad bin Abdulaziz Al-Kawari)呼聲最高,但有人權組織批評他有反猶太主義的背景。最後法國前文化部長阿祖萊當選總幹事,但兩國之前已宣佈退出組織。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發聲明稱,美國並非輕率地決定退出該組織,認為組織應從根本改變反以色列的偏見。她續稱,美方已去信教科文組織,表示會在2018年12月底正式退出,其後計劃保留非成員國觀察員的資格,繼續於重要議題,包括保育世界遺產、推動新聞自由、提倡科研合作與教育等,提供美方的觀點和專業知識。

教科文組織前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表示對美國決定「深表遺憾」,又指美國退出對多邊主義和聯合國而言是損失。她又為教科文組織辯護,特別提到組織支持有關納粹屠猶的歷史教育,亦訓練教師對付反猶主義。

美國拖欠43億會費

有報道指,特朗普政府退出教科文組織已計劃了數月,經費是一大考慮。美國每年的會費達8000萬美元(約6.24億港元),美國2011年起停交會費抗議巴勒斯坦加入,現時已拖欠教科文組織5.5億美元(約43億港元)。

除以色列外,其他國家也曾跟教科文組織起衝突。日本因2015年《南京大屠殺檔案》入選及2017年韓國就二戰「慰安婦」文件申請登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對UNESCO大為不滿,2016年曾一度扣押約40億日圓(約2.8億港元)UNESCO會費,質疑其未有履行應有使命。另外,柬埔寨與泰國一直對位於雙方邊境的柏威夏寺地區有主權爭議。柬埔寨2008年為柏威夏寺申遺成功後,泰國抗議不果,柬泰兩軍多次武裝衝突。

——綜合《明報》、BBC報道

■知識增益

申世遺掀爭議

教科文組織全名為「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1946年成立,有195個成員國,期望促進各國合作和對話,建立和平。組織其中一項成就是推動保護世界文化、自然遺產,全球逾1000處被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成為不少旅遊景點推銷的賣點,也有助景點的環境保育。截至2017年9月,中國有52項世界遺產,是世界遺產數目第二多的國家,但申請登入名錄的過程引起社會不少爭議。

雲南省哈尼梯田:位於雲南南部,具有1300多年的悠久歷史,2007年成為國家濕地公園,201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部分當地居民曾擔心,申遺成功後哈尼梯田會被過度開發。當地政府承諾,將限制商業活動,保護哈尼梯田的文化、歷史、生態價值和尊嚴。

青海省可可西裡高原:為保護珍稀瀕危野生動物藏羚羊而設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約有5萬人在此遊牧,2017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反對可可西裡申遺,稱會讓中國有理由將當地牧民遷移,破壞牧民傳統生活方式。世遺評估團曾指出,可可西裡有過度放牧的威脅,教科文組織發言人則表示,中國政府承諾不會強行遷移社群,並會與當地社群和其他持份者合作保護與管理該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爭議(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根據資料,指出及解釋美國與以色列退出教科文組織的原因。

表示抗議:

教科文組織2011年不顧美國與以色列反對,接納巴勒斯坦為正式成員,其後又多次不顧以色列的利益和猶太人歷史,美以兩國認為組織對以色列有偏見,偏袒巴勒斯坦,故退出組織表達抗議

節省資源:

美國每年要向教科文組織繳交8000萬美元會費,但為表不滿,已拖欠多年會費達5.5億美元,美國退出組織,可節省開支

新總幹事熱門候選人反猶太:

美以兩國原本期待新總幹事可以改變組織對以巴衝突的立場,但組織新總幹事的熱門候選人不是美國及以色列所屬意的,改變教科文組織立場無望下,兩國決定離開組織, 以示兩國不認同組織部分立場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評估世界遺產名錄對各地可持續發展帶來的影響。

解題

•可由正反、不同持份者及範疇考量一個地點入選世界遺產名錄的影響

•可持續發展是指環境、社會及經濟三個向度,故應從這些方面思考

參考答案

◇正面影響

經濟支援:

保育需要大量資金,而入選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項目會得到政府、私人企業、非政府組織或世界遺產基金(World Heritage Fund)的經濟補助,保育現有景貌和資源,有助避免人為破壞。在名牌效應下,該景區會有更多遊客參觀,景點的旅遊收益有助補貼保育開支

提高保育意識:

教科文組織及各地政府非常重視世界文化及自然遺產項目,會推出宣傳及教育活動,也會有限度地發展旅遊項目,向世界宣揚項目的偉大及重要,從中教育人民珍惜及保護景區

◇負面影響

破壞環境:

在「世界遺產」美名的招徠下,將引來商人開發和大量旅客到訪。若政府未能好好保護當地環境、限制遊客數目及發展,商業活動將破壞當地的原居民生活、生態和環境

影響原居民生活:

當地政府為更方便管理世界遺產的環境,可能對原居民的生活及建設施加限制,例如可可西裡被指有過度放牧的情況,有組織擔心為改善管理,在該處成功申遺後牧民需要遷移別處,影響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另外世界遺產帶來旅遊等商機,可能推高當地物價和帶來大量旅客,影響原居民的日常生活

顧問教師:鄧婉君老師

[通通識 第476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內地肥胖少年比例首超港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和世界衛生組織2017年10月於醫學期刊《刺血針》(The Lancet)發表研究,顯示全球... 詳情
專題故事﹕山貝河導賞 重新惜水識河
【明報專訊】1960年代港府為減低因暴雨引發水浸的風險,展開大規模河流整治工程,但同時減少了市民與河流的接觸。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於2016... 詳情
Data解密﹕融合教育之難
【明報專訊】「融合教育」即把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s,SEN)的學生由分隔在其他學校學習,改為融入於主... 詳情
圖看天下﹕AI叛變?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人工智能(AI)、自動化與機械人學發展迅速,早前facebook人工智慧研究院做實驗,利用兩部聊天機械人談判,卻... 詳情
英譯概念﹕Traditional Chinese values (中國傳統價值)
【明報專訊】The traditional Chinese values that have been passed down from 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