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解密﹕融合教育之難

[2017.10.30] 發表
2017年文憑試首度引入語音轉換軟件,讓150名有特殊需要的考生可用口語答題,透過軟件將答案轉成文字。
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及保良局志豪小學學生,聯同青年會書院的學生,各派出他們組裝的機械人,在科大水底機械人大賽中合作完成任務,因無分彼此、富合作精神,奪得聯校最佳共融獎。

【明報專訊】「融合教育」即把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 needs,SEN)的學生由分隔在其他學校學習,改為融入於主流學校內。近20年以來,政府一直鼓勵教育工作者、家長及學生等相關持份者,接納身邊同學的差異與多元需要(diversified needs)。融合教育運作多年,仍然有以下討論:融合教育在香港的配套如何?是否最適切香港的模式?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他們的生活素質與平等機會在融合教育下有否提升?以下一些數據,可助大家思考。

文:楊淑敏老師

圖:資料圖片

◆教師困難(見圖)

2016年「教師對融合教育的意見」問卷調查

.香港學校數量(2016/17學年)(見圖)

◆家長困難(見圖)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特殊教育需要子女關注組

特殊教育需要兒童及家長的支援服務問題問卷調查報告(2015年7月)

◆數說SEN

.6億

政府於2017年一次過撥款36億作教育用途,其中6億用於學校聘請特殊教育統籌主任

.244

政府於2015/16年間推出試驗計劃,124間學校試行開設特殊教育主任職位,為校內的特殊教育學生需要作統籌;撥款後增聘此職位的學校增至244間

.3.6萬學生

2014/15學年有3.6萬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就讀於800多所主流中、小學,佔整體學生約5%

.2,442考生

2017年有2442名特殊教育需要考生應考文憑試,考評局會因應同學需要作出調適,例如加長考試時間、放大試卷、使用語音轉換文字於電腦作答等

[通通識 第476期]

更多教育
圖看天下﹕AI叛變?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人工智能(AI)、自動化與機械人學發展迅速,早前facebook人工智慧研究院做實驗,利用兩部聊天機械人談判,卻... 詳情
英譯概念﹕Traditional Chinese values (中國傳統價值)
【明報專訊】The traditional Chinese values that have been passed down from g...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0月18日(港、中) 習近平:牢牢掌握港澳全面管治權 中共十九大在北京開幕,總書記習近平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 詳情
八達通 香港20年
【明報專訊】最近秋冬轉季,八達通也換上新裝。如果拍卡時聽到「嘟嘟嘟」,就是提醒同學要帶手上的小童八達通轉變形象,脫下一襲紅衣,穿起淺藍色外套... 詳情
STEM X 衣食住行:未來還有八達通嗎?
【明報專訊】慶祝20歲前,八達通與聖雅各福群會合辦「智慧香港藍圖2027」繪畫比賽,讓小學生想像未來香港智慧城市的面貌。成長代表用心走好每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