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藥材樣本二氧化硫超內地標準 港無相關含量限制 議員促修例

[2017.10.30] 發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圖)促請政府將二氧化硫納入中藥材的檢測範圍。(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在市面購買20個中藥材樣本,發現其中8個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超過內地《中國藥典》標準上限,有當歸片的二氧化硫含量為每公斤150毫克上限的10.8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衛生署有規管食物的二氧化硫含量,對中藥材則無相關規例,批評做法「不可思議」,促請政府將二氧化硫納入中藥材的檢測範圍。有中醫師稱,若政府帶頭堵截不合格中藥材,業界會歡迎。

民主黨展開社區食物監察計劃,於今年8月及9月,在中上環、鑽石山、沙田及馬鞍山的藥材舖,購買12種中藥材共20個樣本,送到政府認可化驗所化驗。結果發現,有8個樣本超出《中國藥典》的二氧化硫含量標準。

有當歸片超標逾9倍

其中一個購自沙田大安藥業公司的當歸片樣本,二氧化硫含量為每公斤1620毫克,是每公斤150毫克上限的10.8倍。另有購自上環黃澤記的天冬樣本,每公斤含1555毫克二氧化硫,是每公斤400毫克上限的3.9倍。其他超標樣本種類為粉葛、大當歸、黨參及葛根(見表)。

黃澤記回應記者時表示「不方便講」;沙田卓凱中西大藥房回覆,是從本港供應商入貨,對超標不知情;馬鞍山榮華參茸中西藥行僅回應不知情;記者未能聯絡到沙田大安藥業、鑽石山大棧及上環協和藥業有限公司。

衛署:關注事件 將檢取樣本調查

本港《食物內防腐劑規例》有規管食物中二氧化硫含量,但並無對中藥材的二氧化硫含量設上限。黃碧雲質疑做法「不可思議」及「不合邏輯」,批評衛生署「做灟灠齱v,不合格的中藥材流入市面,危害市民健康。黃促請政府參考內地做法,在《2017年中醫藥(修訂)條例草案》加入各種中藥材的二氧化硫的法定最高含量。衛生署發言人表示十分關注事件,會邀請民主黨提供化驗報告、檢測方法等,以評估風險,亦會到相關藥材批發和零售點檢取樣本調查。發言人又稱,一直與內地監管當局保持聯繫,並已建立溝通機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二氧化硫的每日容許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0.7毫克,以體重60公斤的成人為例,每日不應攝入多過42毫克。食物安全中心資料指出,二氧化硫屬防腐劑,殘留在食物中的二氧化硫毒性低,但對二氧化硫敏感的人或會產生氣喘、頭痛及惡心等。

用藥前宜浸泡15分鐘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傳統藥材舖常用「硫磺熏製」方式加工中藥材,例如當歸及黨參等,防止變壞及蛀蟲;市民使用藥材前浸泡15分鐘,可去除表面殘留的水溶性有害物質。對於中藥材品質良莠不齊,關之義認為本港業界處於「被動」位置,「沒資格與內地製造商討價還價」。他說樂見黃碧雲提出規管二氧化硫含量的建議,又稱若政府在入口層面把關,業界會歡迎。

更多港聞
電子檢算手術用品  將軍澳醫院術後「零遺留」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目前一般以人手點算方式,確認手術後無遺留物品於病人體內,但近日相關事故接連發生。將軍澳醫院兩年多前推出電子檢算系統,助點...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被指本月13日在瑪麗醫院為一宗換肝手術監刀途中離開3小時,到一間私家醫院為其他病人做手術。瑪麗醫院... 詳情
2940大渡港
【明報專訊】香港業餘游泳總會主辦的「維港泳2017」昨天舉行,共2943人參加,2940人順利完成全程。今年為2011年復辦以來,首次參考4... 詳情
小兒麻痹患者 第6年渡港
【明報專訊】第6次參與維港泳的59歲黃健明,患有小兒麻痹症,腰以下無法用力,他感謝大會安排救生艇讓他下水,避開其他泳手,上岸時亦安排輪椅接他... 詳情
捱踢不停 浪推不怕
【明報專訊】最年輕參加者,12歲的張詩語首度參與維港泳,她表示出發時較為擠迫,更被其他泳手踢到嘴,又曾「整個人被大浪推往右方」,但不感害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