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立會遭建制泛民圍攻 稱景泰苑回收公屋58%於市區

[2017.10.31]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表示,80萬個出租公屋單位足夠應付基層家庭需要,傾向將新建公屋轉作綠置居。泛民及建制政黨昨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會議上,質問政府背後理據何在,並批評政府背棄長遠房屋策略。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再就言論降溫,強調政府為基層家庭提供租住公屋的承擔不變,不存在為公屋單位封頂;又稱會先交房委會檢討綠置居計劃,不會「硬梆梆」推行。他又稱,首個綠置居景泰苑所回收的公屋單位中,58%位於市區。

議員紛質疑「80萬」理據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施政報告》的房屋政策,多名泛民及建制議員就林太早前言論提出質詢。民建聯柯創盛批評,在目前公屋單位供不應求下,無法理解政府如何推算「80萬」這個數字,反對政府為公屋數目封頂,並批評當局至今並未提出任何建議,恢復公屋申請人「3年上樓」承諾。

新民黨葉劉淑儀表示,政府一直未解釋如何推算「80萬」這個指標,質疑理據何在。她引用上屆政府在扶貧報告提及公屋是扶貧政策重要一環,但現屆政府卻變成以置業作主導,「覺不覺得在樓價高企下,政府還鼓勵市民買樓是很危險?」

張超雄:現興建量已不達標

工黨張超雄說,長策訂下每年平均興建2萬個公屋的目標,但未來5年公屋年均興建量僅約1.4萬個,已是不達標,但政府提出將火炭項目的4800個公屋單位轉作綠置居,等同減少一年內三分之一的出租公屋存貨。他質疑房委會仍未全面檢討綠置居計劃下,特首已提出綠置居恆常化,批評特首凌駕房委會。

街工梁耀忠認為,雖然綠置居計劃是與公屋單位「一換一」,但騰空出來的都是現有的舊單位,質疑大規模推行綠置居,會減少輪候冊申請者選擇新公屋單位的權利。

陳:特首並非凌駕房委會

綠置居先交房委檢討

面對連番質疑,陳帆多次表示公屋是為基層及低收入家庭確立已久的安全網,政府對提供公屋予基層的承擔不變,並重申特首早前已回應不存在公屋單位數目封頂的說法。他又稱政府尊重房委會,形容政府與房委會在公營房屋供應上是「伙伴」,並非凌駕房委會,房委會將全面檢討綠置居計劃,包括單位面積、質素及價格等,以決定綠置居未來定位。

陳帆強調日後推出綠置居會按部就班,會視乎當時市民的置業訴求及負擔能力,不會「硬梆梆」推行綠置居計劃。

他稱景泰苑857個單位買家包括801名公屋住戶,16名通過審核的公屋申請者及28名房協出租屋h租戶,回收的801個公屋單位中,7%位於港島,51%位於九龍及42%位於新界。

委員會最後通過兩項由民建聯柯創盛及社福界邵家臻提出的動議,反對政府為出租公屋數量封頂、解釋「80萬」數據從何而來,並要求政府繼續興建公屋,兌現「3年上樓」承諾。

更多港聞
無貝漶m頭條》 通訊局強烈勸喻  無角牰憿G國家主席首訪港發言 不比這節目重要?
【明報專訊】無邦q視於6月30日傍晚突然抽起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改播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預錄片段等,通訊局接獲406宗投訴。事隔4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及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牽頭的永升(亞洲)上月中正式入主有線寬頻。通訊局昨批准有線寬頻的股權結構變動,九龍倉集... 詳情
粵菜小店登米芝蓮 人手不足停午市
【明報專訊】米芝蓮昨公布《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2018》中「米芝蓮車胎人美食推介」的餐廳名單,今年共有73間香港餐廳上榜,其中17間餐廳首度上... 詳情
麥文記迎60周年 傳人拒開分店
【明報專訊】「一碗細蓉」、「一碗蝦籽撈」,食客落單聲不絕;僅10個卡位、數張圓桌的麥文記麵家,平均日賣過千碗麵。一碗細蓉,除了盛茪GO全蛋麵... 詳情
與子燒炭雙雙獲救  財困漢涉企圖謀殺
【明報專訊】受失業及欠債困擾的中年漢,昨凌晨在觀塘寓所房間內與5歲「大孖」兒子一起燒炭尋死,在另一房間的妻子及「細孖」全不知情,幸保安員巡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