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DSE﹕退學重考大學

[2017.10.31] 發表

【明報專訊】.問.Franklin

你好,我是2017年的DSE考生,中文、數學及通識皆考獲5*,物理及M2獲5,英文及經濟獲4。早前經聯招獲派港大工學學士一年級,入讀後才發現課程內容非自己興趣,故打算退學,並計劃重新報讀港大或科大的商學院課程。退學生重報大學獲取錄的機會是否較低?我計劃重考DSE英文及經濟,以重考合計(combined cert)方式報讀大學會否被扣分?另希望瞭解其他注意事項。

.答.Dr DSE

退學是個重大的決定,而重考DSE科目,成績亦不一定能大幅提升,不知Franklin是否已深思熟慮?港大工學為大類收生課程,學生入讀後可再按興趣選讀不同主修,你可思考是否所有主修都不感興趣,方再考慮是否退學,亦應認真衡量自己對商科的興趣及能力。除了退學重考,是否可以副修或其他形式修讀商科科目?決定退學前,建議你先向院校的學術顧問(Academic Adviser)瞭解處理方法。

就你提出的問題,Dr DSE分別向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和科大本科招生及入學事務處查詢退學生報讀商學院課程的詳情。

據科大的答覆,退學生可透過JUPAS報讀2018/19學年入學的課程,入讀機會不受退學影響,只當作自修生處理。據聯招網頁,所有課程會以同一準則考慮在校及非在校申請人。另外,以combined cert方式報讀科大商學院課程不會被扣分,學院會以該科最佳成績計算,港大處理方法相同。港大回覆指出,不論有沒有退學紀錄,審視申請時只會就申請人的DSE成績、面試表現及非學術成就等整體表現作公平考慮。Dr DSE認為,Franklin面試時宜有心理準備會被問及退學原因。

不過,要注意兩校收生成績計算方法有別,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課程計算4核心科及2個最佳選修科成績;科大商學院課程主要計算6科成績,包括英文、數學及最佳4科;金融學、經濟及金融學、量化金融學計算6科成績,包括英文、數學及最佳4科(或化學/物理/經濟/M1/M2及其餘最佳3科)。兩校商學院課程包括不同主修,宜詳細瞭解課程內容,按能力及興趣作最適合的選擇。

一提,如欲循聯招報讀課程,現正修讀經聯招報讀的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申請人必先辦理退學手續,才可遞交申請。退學後,須在12月6日前報名並繳交420元申請費用。

提提你

˙退學是重大決定,宜慎重思考,建議與大學學術顧問傾談

˙科大表示退學生取錄機會平等,合併成績以該科最佳成績計算

˙港大表示除DSE成績外,其他因素皆會列作收生考慮

■Dr DSE助學生解答升學疑難,來函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

電郵:living@mingpao.com或(fb﹕明報教育)

[明路—生涯規劃 第8期]

更多教育
規劃情報﹕海關首次全年招聘
【明報專訊】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快將竣工,令海關人手需求大增,故當局首次展開全年招聘關員計劃,由2017年10月至明年底聘請千名關員,估計平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