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入稟要求DQ鄭松泰

[2017.10.31] 發表

【明報專訊】再有市民就立法會議員去年就職宣誓事宜提出訴訟,指稱議員鄭松泰宣誓時,加入「全民制憲」及「重新立約」等「叛逆」字眼,違反人大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時提及的要求,鄭就職成為議員屬非法及無效,不能享有相關待遇,要求行政管理委員會追討已發放的薪津及停止發放有關款項。

指宣誓字眼「叛逆」違釋法

原訴為新界西選民鄭偉基(譯音),被告為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及立法會議員鄭松泰。

原訴於入稟狀提到,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11月7日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的內容,宣誓必須符合法定的形式和內容要求,宣誓人必須真誠莊重地宣誓,未進行合法有效宣誓或者拒絕宣誓,不得就任相應公職、不得行使相應職權和享受相應待遇。

原訴指稱,鄭松泰去年10月19日就職前宣誓時,加入「全民制憲」及「重新立約」等「叛逆」字眼,違反釋法列明的要求,鄭的議員資格屬無效及非法,不可享有議員的相應待遇,要求法庭聲明行管會向鄭松泰發放薪津屬無效及不合法,以及向行管會頒下履行責任令,追討已發放的薪津及停止發放有關款項。

【入稟編號:HCA2471/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酗酒地盤工人酒後在家吵鬧,15歲兒子勸他戒酒,其間父子互相推撞,地盤工人突拿刀劈兒子,使兒子臉上留下一道眉心至鼻尖、長約10厘米... 詳情
兩警控泄密 錄音揭談分帳 遭廉署監聽
【明報專訊】警署警長及警員涉嫌將一宗謀殺案的調查機密資料,透露予一名鋼鐵工程商人,以獲取金錢回報及協助案中疑犯應對警方調查。兩警及該商人同被... 詳情
逾20共享單車被掟落河
【明報專訊】再有Gobee.bike「共享單車」遭破壞。昨晨有市民途經大埔中心對開林村河時,赫見沿岸有多輛共享單車「在水中央」,疑遭人拋落河...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DR前首席護士供稱,集團旗下美容中心有就療程制定指引,...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患有適應障礙的消防員聲稱,消防處在無召開醫事委員會聆訊下便裁定他違紀,即時革職並剝奪退休福利。消防員前年入稟高等法院,就處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