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警控泄密 錄音揭談分帳 遭廉署監聽

[2017.10.31] 發表
廉署拘捕次被告、警署警長葉國良時,在他身上搜到約2.7萬現金及一部手提電話。(曾駿豪攝)

【明報專訊】警署警長及警員涉嫌將一宗謀殺案的調查機密資料,透露予一名鋼鐵工程商人,以獲取金錢回報及協助案中疑犯應對警方調查。兩警及該商人同被廉政公署控告一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3人均否認控罪,案件昨於區域法院審訊,庭上播放廉署監聽3人所得的6段錄音,部分涉及如何分配所得款項。

首被告為駐守天水圍分區警員李潤福(47歲)、次被告為九龍城區警署警長葉國良(50歲),第三被告為商人洪偉明(46歲)。控罪指3名被告於2014年10月8日至2015年6月7日期間,與其他身分不詳人士串謀,故意及蓄意作出不當行為以換取金錢回報,包括設法獲取警方調查疑似黑幫刀手黃文健謀殺案的資料、分析該調查狀G及針對有關疑犯所收集得到的證據強弱程度、向他人泄露該調查的機密資料,及建議有關疑犯接受警方調查時應如何應對。

涉案的兩警均非調查上述謀殺案的警員,控方播出多段懷疑是李與洪的對話,疑有討論該謀殺案的疑犯,有男子指「最多證明你點打交咋嘛」及「出魖い哄鰴潃c仔」。

怕勾線 建議用Android

另一段錄音中,有人建議另一人使用Android手機而不要用iPhone手機,並指「大吉利市要勾咩電話,要用Android講」,擔心洗機後警方資訊科技組仍可找回相關WhatsApp通訊紀錄。

兩人在錄音又提到有人「想賴皮唔找數」。二人均指要向付款一方施壓,並質疑該付款人已從第三方收到款項,但沒分錢給他們。其間有人指「如果收佢兩兜,幾時收到?」及「江湖規矩一定係畀鷟先」。其後一人在電話追數後,向另一人稱「我]第一次20萬」,「逼到佢咧黕X多契X多」,對方回應指「放心啦,一定唔少」。

最後一段錄音中,兩名男子疑討論如何分配所收到款項,當中提到部分將分予「肥三」,即次被告葉的別名。

廉署在前年6月收集最後一段監聽錄音後,於一間酒吧拘捕葉及李,同日再在洪的住所將他拘捕,在3人身上均搜到電話。葉在警誡下承認,認識李8至10年,會間中相約用餐;他另在社交場合認識洪及任職油尖旺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的鄭姓警員。聆訊明續。

【案件編號: DCCC 67/2017】

更多港聞
逾20共享單車被掟落河
【明報專訊】再有Gobee.bike「共享單車」遭破壞。昨晨有市民途經大埔中心對開林村河時,赫見沿岸有多輛共享單車「在水中央」,疑遭人拋落河...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DR前首席護士供稱,集團旗下美容中心有就療程制定指引,...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患有適應障礙的消防員聲稱,消防處在無召開醫事委員會聆訊下便裁定他違紀,即時革職並剝奪退休福利。消防員前年入稟高等法院,就處方... 詳情
佔運結識 自稱獨立黨員  被告:要求製彈者疑警線人
【明報專訊】前年6月,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前廠房搜出懷疑爆炸品,5名男子被捕,被控以串謀製造炸藥及管有炸藥共5罪。第三被告昨出庭自辯供稱,一名... 詳情
查康橋之家張健華  社工局循猥褻聆訊
【明報專訊】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約3年前收到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圖)涉嫌性侵智障女院友的投訴,據悉局方轄下的紀律委員會本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