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運結識 自稱獨立黨員 被告:要求製彈者疑警線人

[2017.10.31] 發表
第3被告彭艾烈(圖)昨指出,當警員發現他曾報考警方見習督察及廉署人員後感驚訝,說﹕「鵅I你唔係好憎警察咩?」(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前年6月,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前廠房搜出懷疑爆炸品,5名男子被捕,被控以串謀製造炸藥及管有炸藥共5罪。第三被告昨出庭自辯供稱,一名在佔領運動期間認識的男子曾要求他製煙霧彈,又用其電腦搜尋煙霧彈資料。他被捕後,懷疑該男子其實是警方線人。

2014年9月,第三被告彭艾烈(24歲)於英國修畢工程學回港,聲稱在英國一直關注公義和民主的他,曾到佔領現埸支援,其間認識了一名叫Danny Cole、中文名蔡志恆(譯音)的男子,彭轉折下獲邀加入「港澳台政治資訊網絡交流團」,據彭了解,交流團前年3月與「全國獨立黨」有聯繫。彭又說,蔡自稱為全國獨立黨成員,表現積極。

稱對方曾借電腦找製彈資料

彭續稱,蔡於2014年12月曾到其家3次,曾用彭的電腦搜尋有關煙霧彈資料,又用冷凍劑、硝酸鹽及糖表演魔術。彭亦稱,蔡曾叫他研究一下「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佢話有爣o意」,但彭對此不感興趣,故沒理會。彭又說,在被捕前一兩周,蔡曾叫他試製煙霧彈。

警方拘捕彭後,在其家搜出不少化學品,彭解釋他曾在家中試製「真空蒸發機」,需用硝酸、雙氧水及氧化鐵粉;房內的酒精則是蔡用來作玩具車燃料,但他未見過蔡提及的玩具車。

一起遇截查 警:咁面善

前年6月9日,蔡帶彭及另外兩被告到佐敦一個公園傾談,彭指公園有數班疑似黑社會青年,不久後,兩名巡警要求蔡、彭、兩被告出示身分證,但沒查問公園內其他青年,彭對此感奇怪。警員更向蔡表示「咁面善鵅H」彭昨於庭上說懷疑蔡是警方線人。

廠房冒煙閃光 稱僅燒焊實驗

前年6月14日到亞視前廠房監視的警員曾指出,當日見到光及白煙。彭昨說,次被告鄭偉成曾稱想試製鐵皮瓦遮頭,故兩人到廠房做燒焊實驗,鄭當時用打火機將鋁熱劑加熱至發光及冒白煙,試驗完後,金屬架被燒黑,第3被告曾拍照,相片時間與警員聲稱見到白煙冒出的時間相符。

彭指與鄭欲離開廠房時,一班人突衝向他,大叫「警察,咪走」,他遂舉高雙手和叫警員冷靜,惟遭警員大力箍荂C有督察要求他講手機解鎖密碼,他沒理會,便遭警員拳打、用膝頭跪在他的頸、打及郃鋮p處等。被告之後要求送院,醫療報告指其面頰、頸及手臂等有擦傷,耳朵中間流血。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1/16】

更多港聞
查康橋之家張健華  社工局循猥褻聆訊
【明報專訊】社會工作者註冊局約3年前收到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圖)涉嫌性侵智障女院友的投訴,據悉局方轄下的紀律委員會本周... 詳情
獲西九引薦 兩樂隊赴冰島演出
【明報專訊】本港兩支獨立樂隊「雞蛋蒸肉餅」(GDJYB)及「ANWIYCTI」(A New World If You Can Take It... 詳情
睡眠窒息診斷 九東聯網增200名額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九龍東醫院聯網將於明年1月起整合睡眠窒息症診斷服務,由聯合醫院及靈實醫院共提供7張指定病H、每年1200個診症名額,較...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醫學院病理學系研究團隊發現,一種蛋白J阻礙免疫T細胞的抗癌功能,或導致單靠免疫T細胞殺滅肝癌細胞的療效僅得兩成,團隊改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