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荃食水異味 疑配水庫髹油 水署化驗指對人體無害

[2017.11.21] 發表
受食水異味問題困擾的葵涌h,昨晚繁忙時間有大批居民到水車排隊取水;有受影響住戶更動員多名家人攜同不同器皿盛水。(蘇智鑫攝)
被指疑導致葵青區食水含異味的「源頭」為荃灣濾水廠的荃灣食水配水庫,記者昨天到場見濾水廠不時有多名人員出入。(伍浦鋒攝)
受食水含異味影響,葵涌h附近惠康超市的樽裝水幾近「賣斷市」。(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葵青及荃灣區居民投訴食水疑有異味,水務署初步估計可能與荃灣食水配水庫的維修工程有關,現正調查。該署前晚已停止從該配水庫供水,並抽取食水樣本化驗,初步結果顯示,食水樣本並無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據了解,出事配水庫正例行維修,懷疑與髹油工程有關,有立法會議員要求徹查,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

水署派水車 轉用另一供水網

水務署表示,前天起接獲多宗葵青區及荃灣區居民表示食水出現異味的查詢後,隨即派員跟進,並於前晚在受影響地區附近的消防栓放水,以及從另一個食水供水網絡調配食水至受影響地區。被問到懷疑出事配水庫供水涉及多少人口,該署表示沒資料。統計處資料顯示,單是大窩口h及葵涌h合共約有6萬人口。

昨天水務署在大窩口h及葵涌h各調派至少兩架水車,又在h內設置多個水箱,供市民取水。昨午有零星街坊以水煲和水桶等器皿取水,大部分人不覺得水質有問題,擔心食水安全才上街取水。大窩口h屋h辦事處昨於大廈大堂貼出公告表示,昨午1時至6時暫停食水供應,以排清食水缸內食水後,將食水重新注入缸內,提醒住戶可到臨時水缸取水煮食(見另稿)。

陳絔g:有樣本非來自涉事配水庫

水務署昨晚發出新聞稿,只交代食水出現異味,可能與荃灣食水配水庫的維修工程有關。據了解,該配水庫主要為葵青及荃灣區供水,正進行維修工程,包括為配水庫已排去儲水的部分髹油,懷疑漆油氣味傳至未有排水的水缸,但當局對油漆氣味為何輸送到民居仍未消散感到不解,需調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昨傍晚表示,收到水務署助理處長陳仲勤回覆,指該署抽驗多個食水樣本沒問題,但在追問下署方承認部分樣本來自另一配水庫及街喉,並非來自涉事配水庫,批評署方自欺欺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建議受影響的屋h更換水缸食水,水務署日後亦應發出指引,避免再因工程而影響食水。

葵青區議員黃炳權認為水務署處理事件上掉以輕心,星期日接獲投訴後沒有即時為居民驗水,也沒有通知市民食水可能有問題,感覺要待辦公時間才行動。黃炳權說,房屋署昨於大窩口h內清洗8座大廈的水缸,主要涉及傳出水有異味的大廈,其餘9座的水缸將於今日內清洗,認為房署可加快腳步。

另一葵青區議員黃潤達表示,昨日中午葵涌h低層單位的街坊反映水質和味道有改善,但高層單位的水仍有異味,他估計與水箱內的水受污染有關,已聯絡房屋署清洗水缸。

青衣盈翠半島早於上周亦有出現類似事件,未知兩者是否有關。港鐵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證實,上周四(16日)客戶服務處接獲一名住戶反映食水有異味,人員經了解與屋苑供水系統無關,但至昨日有關住戶向客戶服務處反映食水持續有異味,人員即日將有關事件轉介水務署跟進。

更多港聞
淘大「無屍」命案 前董事否認殺情婦
【明報專訊】已婚前董事早前搭上四川情婦,並買下淘大花園一單位背妻「偷食」。惟情婦自2011年10月返回單位後,至今一直「人間蒸發」。前董事多...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於3月遺失載有全港選民資料的電腦,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民主黨黃碧雲關注調查進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秘書長... 詳情
警司涉受賄泄密案 下月區院再訊
【明報專訊】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警司吳偉漢涉嫌收取78萬元賄款及接受免費性服務,作為提供警方調查灣仔兩間私人會所機密資料的報酬。警司及涉案兩間私... 詳情
城大數據遭質疑 QS﹕深入了解 主要賺錢渠道﹕替大學宣傳 廣告 付費審計
【明報專訊】近期大學向排名機構提供的資料鬧出風波,其中一所主要排名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的研究總監(Resea... 詳情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被指涉少報學生人數以獲更高的QS(Quacquarelli Symonds)大學排名,本報發現各大學向QS呈報的教員人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