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水庫供水下游 不測水質

[2017.11.21] 發表

【明報專訊】水務署資料顯示,全港共有220個配水庫,作用在於短暫備存食水,以應付每天耗水高峰期的需求,亦有助控制供水水壓,故配水庫一般設於地勢較高的位置。今次懷疑與食水出現異味有關的食水配水庫位於荃灣濾水廠旁邊,位於整個供水網絡的下游,接收的食水已經過濾,符合飲用標準,故荃灣及葵青區民居食水出現異味,因未經處理的東江水出問題的可能性不大,但由於儲存在配水庫的食水,水務署不會監測水質,若輸水期間受到污染,則難以被發現。

資料顯示,荃灣濾水廠每日食水產量32萬立方米,是全港21座濾水廠總產量(502萬立方米)的6.4%,除了正在維修的配水庫,區內還有2號食水配水庫、荃灣西高地食水配水庫,以及荃灣西低地食水配水庫等,故水務署停止出事配水庫供水,仍可調度其他配水庫供水往受影響地區。

配水庫一般以鋼筋混凝土建造,整個或部分藏於地下,周圍綠化,用以隔熱和調節氣溫。配水庫頂部大多噴草,部分位於市區的配水庫會闢作遊樂場,開放予公眾使用。

更多港聞
淘大「無屍」命案 前董事否認殺情婦
【明報專訊】已婚前董事早前搭上四川情婦,並買下淘大花園一單位背妻「偷食」。惟情婦自2011年10月返回單位後,至今一直「人間蒸發」。前董事多...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於3月遺失載有全港選民資料的電腦,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民主黨黃碧雲關注調查進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秘書長... 詳情
警司涉受賄泄密案 下月區院再訊
【明報專訊】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警司吳偉漢涉嫌收取78萬元賄款及接受免費性服務,作為提供警方調查灣仔兩間私人會所機密資料的報酬。警司及涉案兩間私... 詳情
城大數據遭質疑 QS﹕深入了解 主要賺錢渠道﹕替大學宣傳 廣告 付費審計
【明報專訊】近期大學向排名機構提供的資料鬧出風波,其中一所主要排名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的研究總監(Resea... 詳情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被指涉少報學生人數以獲更高的QS(Quacquarelli Symonds)大學排名,本報發現各大學向QS呈報的教員人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