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符「418」長工條件 享例假年假

[2017.11.22] 發表

【明報專訊】任何僱員若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滿4周,而每周最少工作18小時,便屬 「連續性僱傭合約」,即俗稱「418規則」。法例規定,如僱員符合上述規定,僱主須為其提供每連續7天最少一天的休息日、每年12天法定假日、有薪年假、有薪產假、有薪侍產假、疾病津貼、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等。

根據《僱傭條例》,僱主若故意及無合理辯解而不依時向僱員支付工資、最低工資或長期服務金,最高可被罰款35萬元及監禁3年;若無合理辯解而不給予僱員休息日或年假等,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

就劉婆婆的個案,她符合「418規則」,可享年假及法定假期等。至於她在休息日工作是否有薪,薪金是否按最低工資水平計算,則不受法例規管,需按其與僱主的協議而定。

更多港聞
東江水加價7% 不按量收費
【明報專訊】現行東江水供水協議今年底屆滿,發展局表示經磋商後,將與廣東省簽訂新供水協議,雙方同意未來3年(2018至2020年)水價每年加0... 詳情
內地港珠澳主橋超支 百億人幣三地同分攤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工程再次超支。運輸及房屋局昨天披露,位於內地水域的大橋主橋工程,受人工及材料成本上漲、設計調整等因素影響,超支約100... 詳情
醫管局:引入肌萎症藥明年有突破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透露正就引進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SMA)藥物與藥廠商討,對於患者是否明年可用藥,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預計明年會有... 詳情
綿羊仔「避雀」炒車
【明報專訊】黃大仙發生「綿羊仔」交通意外。昨凌晨1時許,一輛綿羊仔電單車沿新清水灣道往西貢,駛至彩雲h啟輝樓對開時,司機報稱因閃避突然飛過的... 詳情
教局稱港獨議題只能教「不可能」 教師反問:共產黨違民國憲法是否不可教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關注在學校討論富爭議題目的政策,教育局回覆教育事務委員會信件,表示教師處理具爭議的議題時應客觀持平,可協助學生「從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