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稱港獨議題只能教「不可能」 教師反問:共產黨違民國憲法是否不可教

[2017.11.22] 發表
香港眾志認為教育局初中中史科課綱有部分偏頗,促教局撤回並延長諮詢期。圖為眾志常委鄭家朗(左)及成員黃莉莉(右)。(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關注在學校討論富爭議題目的政策,教育局回覆教育事務委員會信件,表示教師處理具爭議的議題時應客觀持平,可協助學生「從不同角度探討問題」。但談到港獨,局方就說「是非、法理分明」的議題,「則應清晰地列舉各方面如歷史、道德標準、法理等事實,並指出這些議題是沒有不同結論或妥協的空間」。有教師反問,共產黨當年也違反中華民國憲法,是否也不應討論。

稱沒有不同結論或妥協空間

教育局在給議員的信中表示,學校遇具爭議的議題時,應引導學生以客觀開放的態度,「根據事實和證據作出持平及理性的分析」;同時列出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當中提及一個專業教育工作者應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及教導學生尊重不同的立場。

不過,當觸及港獨議題,教育局就說,港獨屬沒有不同結論或妥協的議題,同時列明根據國家憲法及基本法,香港「不是也不可能」獨立,稱「在這一類議題上如學生有任何錯誤或偏激的觀念,教師應加以導引,明確指出事實」。

中史教師:應引導學生獨立思考

中國歷史教師兼教協理事陳仁啟強調教育並非知識灌輸,而應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尋求最正確的答案」。他又反問若因港獨違犯法律,教師不能開放與學生討論,「孫中山革命違反大清律例;毛澤東亦犯了中華民國憲法,是否不可以教?」

通識科教師賴得鐘認為教育局的說法「不符合教學的方法」,他解釋若與學生討論有關港獨的問題,會同時列出不同理據,讓學生思考相關問題,批評現時局方的說法如「下了一個結論,學生不能討論」。他舉例如2014年發生佔領,學生曾提出欲前往參與其中,他會跟學生說明佔領違反法例,但亦同時探討市民佔領的原因。

眾志質疑中史課綱灌輸一統思想

另外,初中中史科課程第二階段諮詢本月底結束,香港眾志昨舉行記者會,稱教育局在課程目標中表示學生要認識香港與中國密不可分的關係,當中插入開發嶺南及屯門的功用,說明香港自秦朝已歸入中原版圖,批評政府刻意加入斷裂的歷史片段,有向學生灌輸「大一統思想」之嫌。眾志又認為課程綱要避重就輕,只提省港大罷工,卻省略與六七暴動及六四事件等類似的事件,質疑政府不想學生知道「中國近代政治的灰暗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長達4.6年,有人不惜以身試法。房屋署昨揭露一名公屋申請者隱瞞逾248萬元資產,向房署作出明知的虛假陳述,本...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向德國廠商購買MP5衝鋒槍遭拒,使用同款衝鋒槍的海關將面對相同問題。海關巡邏船或處理嚴重罪案時,才有可能用上衝鋒槍;據了... 詳情
回應一地兩檢法理 律政司首提第7條
【明報專訊】政府近期就是否以《基本法》第20條作高鐵一地兩檢法律基礎有所「變調」,行會成員湯家驊昨透露,有內地官員認為人大常委會不用透過第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來港,將在明日為特區高官講解十九大報告。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港府過去都有舉辨「國事系列講座」,主動邀請國內專... 詳情
【明報專訊】「正義聯盟」前主席李偲嫣早前向兩間媒體公司興訟,追討她聲稱作為公司總監應有的約15.8萬元欠薪及代通知金等,勞資審裁處審裁官昨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