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江水加價7% 不按量收費

[2017.11.22] 發表
發展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出,將與廣東省簽訂為期3年東江水供水新協議,同意在2018至2020年間水價每年加0.3%,總開支144.2億元,較現行3年協議的134.9億元增加近7%。圖為文錦渡紅橋附近一條東江水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現行東江水供水協議今年底屆滿,發展局表示經磋商後,將與廣東省簽訂新供水協議,雙方同意未來3年(2018至2020年)水價每年加0.3%,總開支達144.2億元,較現行3年協議的134.9億元增加近7%。當局亦稱,新協議沿用「統包總額」而非「按量付費」,但指雙方已同意檢討收費模式。

港3年共多付9.3億

現時本港食水供應有70%至80%購自東江水。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在新供水協議下,2018至2020年水價分別訂為47.93億元、48.07億元及48.21億元,每年供水量上限維持8.2億萬立方米。

供水上限不變 港府﹕加價合理

發展局解釋,東江水價調整參照營運成本、匯率,以及粵港物價指數變化,當中2014至2016年人民幣兌港元匯率平均按年變動約-2.29%,同期粵港物價指數平均按年變動+2.66%,認為水價調整合理。

現行協議採用「統包總額」購水,香港每年支付固定費用,即使未用盡供水量,粵方亦不會退款,而過去數年本港均未用盡上限,有意見要求改用「按量付費」。發展局表示已獲粵方同意檢討收費模式,但涉及問題複雜,需研究對本港供水穩定影響、釐定單位水價等,因此新協議維持「統包總額」,雙方同意完成檢討後,就2020年後供水協議付費方式再作討論。

粵:不訂明供水量 難保乾旱供應

發展局引述粵方認為,若不在供水協議訂明每年供水量,將難確保本港在乾旱時可獲充足供水;並指若採用「按量付費」,收費最終或較現行「統包總額」為高。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目前水費計算方式欠透明,對新協議沿用「統包總額」感失望。另一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促請政府採用「按量付費」模式購水。

更多港聞
內地港珠澳主橋超支 百億人幣三地同分攤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工程再次超支。運輸及房屋局昨天披露,位於內地水域的大橋主橋工程,受人工及材料成本上漲、設計調整等因素影響,超支約100... 詳情
醫管局:引入肌萎症藥明年有突破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透露正就引進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SMA)藥物與藥廠商討,對於患者是否明年可用藥,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預計明年會有... 詳情
綿羊仔「避雀」炒車
【明報專訊】黃大仙發生「綿羊仔」交通意外。昨凌晨1時許,一輛綿羊仔電單車沿新清水灣道往西貢,駛至彩雲h啟輝樓對開時,司機報稱因閃避突然飛過的... 詳情
教局稱港獨議題只能教「不可能」 教師反問:共產黨違民國憲法是否不可教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關注在學校討論富爭議題目的政策,教育局回覆教育事務委員會信件,表示教師處理具爭議的議題時應客觀持平,可協助學生「從不同...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長達4.6年,有人不惜以身試法。房屋署昨揭露一名公屋申請者隱瞞逾248萬元資產,向房署作出明知的虛假陳述,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