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薪法案過關146萬僱員受惠
享10天急事假 2天有薪病假

[2017.11.23] 發表
增加最低時薪可以保障基層工人利益。(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議會昨天通過了148號法案。該法案雖然以大幅度增加最低時薪聞名﹐但也包含了一攬子改善兼職員工和臨時工各方面權利的條款。商界對短時間如此大的最低時薪漲幅表示不滿﹐勞工權利團體對改善勞工保障十分歡迎。

該項法案名為《2017年工作場所與優質工作法》(Fair Workplaces, Better Jobs Act, 2017),把最低時薪增加﹐由明年1月從11.6元增至14元﹔2019年再攀上15元。據估計受惠者約146萬人。

工作滿5年 享3周假期

改善勞工其他權利包括,所有勞工將可以為個人緊急事務請假10天﹐另有至少2天的有薪病假。僱員如果為某公司工作了5年﹐就應該享受3個星期的假期。

如果公司在48小時之內取消了員工的下一班工作﹐那麼必須支付3小時的薪金。

此外﹐法案也令到中介機構介紹的員工、家庭護理業及建築業的勞工﹐更加容易參加工會。

148號法案昨天完成三讀。在自由黨和新民主黨議員合力護航下順利通過投票。進步保守黨投下反對票。

法案同時擴大家庭事假(family leaves),並增加連串的措施,確保僱員不會被錯誤地列為獨立合約員工,確保他們得到應得的福利與保障。

在落實執行這些法例的修訂時,省府將額外聘請175名執法人員,同時展開教育的項目,培養僱員及中小型商業的僱主對法例的認識,好讓他們知道他們在《2000僱傭標準法》(Employment Standards Act,2000)下的各自權利與義務。

安省勞工廳長斐廉恩(Kevin Flynn)說﹕「我們在過去2年聽到省民的心聲。他們要求我們更新安省的勞工與僱傭法例。安省工人應該享有公平的薪資,以便能夠應付生活開支,工作得更加安全,工作條件更加公平。我們有太多的家庭打的是兼職工或臨時工,而做全職的工人,也有活在貧窮線下。這是不可以接受的情況。剛通過的勞工法改革,將可確保每一個辛勤工作的省民,都得到機會充分發揮個人潛能,分享安省的繁榮果實。」

本地維權律師吳瑤瑤稱﹐總體支持這個法案﹐因為法案增加了對工人的保障。比如﹐本來許多兼職或臨時工﹐是沒有請一天假的權利的。他們生病也罷﹐遭遇家暴也罷﹐或者生活中發生其他困難﹐都必須上班。

另外法案規定﹐無論是公司自己招聘的員工﹐或者是中介機構介紹的員工﹐同工就需要同酬。

此外﹐她說﹐該法案還堵住了一些法律漏洞。比如一些公司可以不把自己當做老闆﹐而逃避對員工的責任,現在就無法這麼做了。

安省華商餐館會會長陳勇儀稱﹐省府這個法案的加薪幅度非常大﹐是「猛地一大步」。現在法案通過﹐法令如山﹐「商家不能承受﹐也必須承受」。

他說﹐在餐館中﹐最低時薪增加﹐等於需要給所有人比如大廚、二廚等加薪。因為「洗碗的都拿這麼多錢」﹐其他人當然當然也需要加。幅度也許沒有這麼大﹐但總要加一些。

老闆增加了這麼多的支出﹐怎麼賺回來呢。幾條出路﹕削減人手。即便不是辭退工人﹐但至少會減少工時。加價﹐在可能的情況下加價。

此外﹐可能就是逼人走到地下。如支付給員工不到15元的時薪﹐但付現金。

他認為﹐增加最低時薪可能最終推高整體物價。結果提高時薪也未能提高員工收入水平。

安省自由黨政府提出這項法案﹐一方面是勞工團體多年的推動。他們一直稱﹐現在非全職的工作愈來愈多﹐但勞工保障則相當不夠。另一方面﹐省府稱他們進行了為期2年的研究和公眾諮詢。

United Way和McMaster大學的一項調查稱﹐大多區將近一半的勞工缺乏工作保障。

以多倫多為基地的「工人行動中心」的蘭德(Deena Ladd)表示﹐一些基本的職位保障改善﹐將為工人生活帶來甚大變化。

加拿大獨立商業協會安省負責人克維辛斯基(Julie Kwiecinski)則稱﹐省府並沒有就15元時薪問題向他們諮詢。

更多要聞一
辛明珊子涉弒母 下月20日審前會議
【明報專訊】多倫多台灣商會前會長辛明珊命案疑犯、被控一級謀殺罪的親子盧彥軒正式審判的審前會議﹐將從12月20日起開始。 盧彥軒昨天在皮... 詳情
自由黨開廉租屋「期票」 建10萬單位助基層變中產
(渥太華 22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三宣布全國住房策略﹐建議立法確保人民住房權利﹐新設低入息租客直接受益住房福利﹐落實它的競選承諾﹐幫... 詳情
全國11城市今有大型示威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將在今天宣布全國房屋戰略方案的細節,全加各地的無家可歸人士、租客和他們的支持者們定於今天在多個城市舉行大型示威活動... 詳情
多市副市長支持聯邦住房大計
【明報專訊】專責房屋事務、多倫多副市長、市議員貝魯(Ana Bailao,圖)昨日發表聲明﹐支持聯邦自由黨政府推出的「國家住房戰略」(Nat... 詳情
杜魯多為葉嘉麗站台 居民太熱情 4分鐘迫停
【明報專訊】昨天下午﹐聯邦總理杜魯多訪問多倫多士嘉堡愛靜閣區Bridlewood Mall商場﹐為代表聯邦自由黨出戰愛靜閣選區補選的華裔候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