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不濟恐拖累經濟增長 淡友料利率明年不加反減

[2017.11.24] 發表

經濟專家對明年利率走勢看法頗分歧,甚至乎有意見認為加拿大中央銀行可能需要掉頭減息。

資本經濟(Capital Economics)資深經濟師馬丹尼(David Madani)預期,短期之內,隔夜利率維持在1%不變。

他解釋,中央銀行未能肯定加息對樓市的影響程度,所以小心翼翼。

根據他的看法,央行基本上希望了解普羅家庭對今年加息的反應,對於3至6個月後的情況未能清楚掌握。

加拿大中央銀行在7月及9月2度加息四分一厘﹐將隔夜利率推高至目前的1厘水平。他估計,中央銀行今年不會再冒險加息。

這名經濟師是著名樓市淡友。他表示,利息上升及房貸規例收緊,顯然對地產市場造成影響,所以不預期樓市會有實質的反彈。

由於房貸壓力測試將於明年再收緊,他估計,買家的購買能力將會削弱約兩成,帶來進一步屋價下跌壓力。

他更表示,中央銀行可能需要扭轉加息趨勢,在明年掉頭減息﹐原因是樓市不濟﹐成為了經濟的負累。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