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接受民間贈慰安婦像 大阪:斷絕60年姊妹市關係

[2017.11.24] 發表
三藩市政府無視日本政府的抗議,決定正式接受早前一名藝術家在當地豎立的慰安婦雕像。雕像三名女子代表中國、台灣和菲律賓的受害者。(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三藩市長李孟賢(Edwin Lee)22日簽署了接受民間組織贈送慰安婦少女像的決議案。日本大阪市長吉村洋文23日決定與三藩市斷絕長達60年的姊妹市關係。

這座3位女子背靠背、手牽手站立的慰安婦像高達3公尺,是由舊金山華裔、韓裔組織出資建造的,設在舊金山中國城附近的私有地上,10月中旬決定將這塊私有地捐贈給三藩市。據報道,雕像由當地一名藝術家懷特(Steven Whyte)製作,三名女子代表中國、台灣和菲律賓的受害者。

雕像旁寫有註明,指雕像是為了紀念1931至1945年之間,被日本皇軍強迫當性奴的婦女,註明同時指出,這些被稱為「慰安婦」的婦女人數上萬。據估計,二戰期間被日軍徵為慰安婦的婦女人數多達20萬,大多數來自朝鮮半島,也有部分來自中國、印尼、菲律賓以及台灣。

這三名婦女雕像旁,還有代表金學順的一個雕像,她是首位願意挺身而出指控日本軍隊在佔領韓國期間所犯罪行的女性。

吉村洋文曾致函李孟賢,抗議指碑文所述與日本政府的見解不同,若三藩市接受贈予,大阪市將斷絕與舊金山的姊妹市關係。

三藩市議會11月14日已通過接受慰安婦少女像捐贈的決議案,李孟賢若在24日之後不行使否決權,決議案將正式通過。

吉村致函李孟賢,希望他能行使否決權,但結果卻相反,李孟賢本人也簽署了決議案。

吉村23日表示,「李市長的行動讓姊妹市的信賴關係消失了,故將茪漈扆ㄘn妹市關係的內部手續,12月之內可完成手續,正式解除與舊金山的姊妹市關係」。

大阪市與三藩市因是規模相似的港都,而於1957年締結為姊妹市,今年10月才剛慶祝60周年。

今年1月,日本一度召回駐韓國大使,抗議韓國在日本駐釜山領事館外設置慰安婦雕像。日本駐首爾的大使館外也設有類似的雕像。

更多國際要聞
緬甸孟加拉協議 2個月內開始遣返羅興亞人
【綜合報道】緬甸若開邦自今年8月底爆發新一波衝突以來,約62萬名羅興亞人逃到鄰國孟加拉。緬甸政府與孟加拉政府周四簽訂諒解備忘錄,稱將在3星期... 詳情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 300萬人湧入曼哈頓街頭
【明報專訊】在警方高度戒備、排除抗議人群下,紐約梅西感恩節大遊行昨天平安落幕,逾300萬人湧上曼哈頓街頭觀賞這場年度活動。遊行行列中包括樂儀... 詳情
烏克蘭東部分離勢力內訌 武裝分子封鎖盧甘斯克多處
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近日再陷不穩。 2014年單方面從烏克蘭宣布獨立的「盧甘斯克共和國」,周二起有軍士進駐首府盧甘斯克市,封鎖部分政府建... 詳情
阿根廷潛艇「聖胡安」號於上周三(15日)在南大西洋失蹤,其氧氣相信只可維持7至10天,各國加緊搜索。阿根廷海軍昨稱,潛艇上周三發出最後一個信... 詳情
韓國「世越號」客輪2014年4月沉沒致295死9人失蹤,今年3月打撈上水後,當局即派員進入船體殘骸搜尋。有隊員上周五(17日)尋獲一塊疑似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