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院校申加價 公大Thei部分增19% 教協﹕應解釋清楚

[2017.12.07] 發表

【明報專訊】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昨上載各自資院校課程2018/19學年學費,下學年是3萬元學費資助實施的第二年,大部分院校都提出加學費,公開大學和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部分科目更擬加19%,合資格學生取了資助後,新生付學費比今年還增多1萬多元。教協會長馮偉華認為,這些院校的學費原本不算便宜,有3萬元資助後便大幅加費,須清楚解釋原因。

教育局回覆表示,有機制監察參與「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院校的學費調整情G。參與資助計劃的院校可以不超越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升幅加費;如加費超出指數,院校須提交充分理據,並將額外收入用作教與學。局方亦指會按通脹檢討資助額,學生不會因院校按指數加費而受到太大影響。

另外,教育局現正審批超過指數的學費加幅,但有個別院校在獲批前已公布,局方已提醒院校。

公大:包括交流費 Thei:設安全網

本報發現, 大部分院校加幅都在3%左右,但公大商學院課程和Thei的全部課程學費都擬加8%至19%(見表)。公大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課程如會計學工商管理學士、主題公園管理學士等,學費擬由今年7.1萬加價至明年8.5萬元,非商學院課程則大多加約2.4%。該校發言人解釋,課程加入新元素「Global Immersion Programme」,學生需參與一系列海外交流及學術活動,課程包括部分交流費用。

Thei則普遍擬加費8%以上,最多加19%,如公共關係及管理(榮譽)文學士,以及酒店營運管理(榮譽)文學士的首年學費,分別加價1.3萬和1.5萬;其他課程則一般加8%,亦有部分課程加幅逾一成。該校回覆指建議學費仍有待審批,訂定學費時主要考慮通脹及提升教與學的需要;該校學費設安全網,確保學生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影響修讀機會,有需要的學生亦可申請政府的學生資助計劃,該校也設多項獎助學金。

教協會長馮偉華認為,今次學費加幅較多的院校本身學費也不算太便宜,「(學生)一有3萬元資助便加那麼多,院校必須解釋到加費後可如何提升質素」。馮又指出,學券資助旨在資助學生,但沒增加院校資源,建議政府多設SSSDP(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的涵蓋範圍和學額,把資助額直接給院校但不限於只補貼學費,讓院校有額外資源改善所需。

更多港聞
2樓天台帶病休息 女工撞爆圍欄墮斃
【明報專訊】深井昨晚發生罕見墮樓意外。一名尼泊爾裔女工昨晚在豪景花園商業大廈2樓天台休息後準備離開,疑因步履不穩,撞破玻璃圍欄後,由天台墮地... 詳情
八旬婦墮樓亡 壓狻U圾箱
【明報專訊】一名82歲婦人昨晨於荃灣一住宅大廈墮樓,壓中地下一個垃圾收集箱後,倒椰b損猁瑤c蓋上昏迷,送院後證實不治,警方經調查後相信事件無... 詳情
監警會通過投訴指控跌16% 要求重新分類個案增六成
【明報專訊】監警會昨公布2016/17年度工作報告,已通過的投訴個案涉及約2800項指控,下跌約16%。另外,由監警會要求重新分類的投訴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近年引入隨身攝錄機,協助前線人員執法,明年將會添購更多隨身攝,擴大至更多組別人員可使用。監警會主席郭琳廣表示,2016/17... 詳情
疑電鍋燃雜物起火 獨居八旬翁亡
【明報專訊】紅磡家維h一單位昨午發生火警,火勢猛烈,冒出大量濃煙。消防到場將火救熄後,在單位救出一名不良於行的八旬翁,惟送院搶救後不治。消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