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國大典沒提「中國人民站起來」

[2017.12.10] 發表

特恩布爾引用毛澤東的名言「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指是新中國成立時所說,被英語傳媒質疑引述錯誤,指毛澤東並沒有這樣說過。但查實特恩布爾也不算以訛傳訛——毛澤東是在1949年9月21日在中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上致開幕詞,主題正是《中國人民站起來了》,該篇演說中段提到「我們團結起來,以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內外壓迫者,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了」。

但正式的開國大典要到同年10月1日下午才舉行,毛澤東當時在天安門城樓上說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當中沒有提過「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更多國際要聞
阿拉伯聯盟促承認東耶為巴勒斯坦首都
阿拉伯聯盟周六召開緊急會議,出席的多個阿拉伯國家外長都批評特朗普的決定是剝奪了美國作為中東和平中間人的資格,要求美國撤回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布美國政府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把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該城,觸發全球各地穆斯林示威表達不滿。而在瑞典第二大城... 詳情
伊拉克宣布戰勝ISIS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宣布,伊拉克打贏了對付激進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3年戰事,收復境內ISIS所有佔據點,剷除它對國家的威脅。他說:... 詳情
聯合國副秘書長結束訪朝
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Jeffrey Feltman),結束4天訪問朝鮮行程。朝鮮官媒朝中社報道,朝方同意與聯合國定期溝通,... 詳情
根據美國上周五(8日)發表的解密檔案顯示,華府認為美軍和韓國軍隊聯手可在朝鮮半島戰爭中「穩操勝券」,但也深諳將付出造成傷亡慘重的高昂代價。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