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規限軍隊情報部門禁用國外逼供證據 救人除外

[2017.12.15] 發表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擴大一份情報指引的覆蓋範圍﹐它涉及假如知曉情報很可能在國外通過刑訊方式獲取﹐則禁止其使用﹐該指引現在也擴展到加拿大軍方、外交服務部門以及電子間諜機構。

此舉表明﹐加拿大軍方、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被禁止使用通過刑訊折磨獲得的信息﹐除非這些信息可拯救生命。

那包括阻止恐怖襲擊﹐或保護在海外執行使命的加拿大軍人。

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圖)、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說﹐該指引是為確保加拿大官員有明確準則﹐不成為任何虐待事件的同謀。

石俊於周四的聲明中說﹐該指引「澄清與加強披露或索取信息的措施﹐而這些信息有可能導致嚴重虐待風險。它還禁止使用可能通過虐待獲得的信息﹐除非它對於防止失去生命、重大個人傷害絕對必要。」

此措施引起混合反響﹐新民主黨國防事務評議員葛瑞順(Randall Garrison)稱﹐這是一種「公關炒作」﹐沒有實際效果﹐因為規定中設定例外。

他說﹕「最終﹐加拿大政府仍然是刑訊的同謀。禁止使用刑訊獲得的信息﹐不能是﹕我們有時可以﹐有時又不可以。」

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Canada)說﹐比起前保守黨政府頒佈的指引﹐這是受歡迎的改變。但該組織仍表示擔懮﹐因為有些經刑訊獲取的信息﹐仍可使用。

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尼夫(Alex Neve)表示﹐尤其涉及軍隊時﹐這類擔懮尤其迫切﹐因為加軍此前在阿富汗、伊拉克﹐與紀錄有問題的組織合作。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總理辦公室召請獨立調查員﹐研判其一名高級職員遭投訴事宜。不過﹐管理全體聯邦公僕的職場騷擾政策﹐從技術上尚並不適用於總... 詳情
中國人與瀕危海龜爭食海蜇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府探討設立商業海蜇漁場的可能﹐以滿足中國海鮮市場對海蜇的龐大需求。但一些環保團體連發警訊潑冷水﹐他們稱﹐那可能褫奪一種瀕... 詳情
騎警年接逾萬宗性侵案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皇家騎警表示﹐他們將重新檢討284宗最初列為不成立的性侵犯案例。 皇家騎警檢討了自2016年以來﹐2,225例... 詳情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發出警訊﹐查驗非法鴉片類藥物芬太奴(fentanyl)的試紙﹐不一定得出準確結果。 衛生部藥物分析... 詳情
(多倫多14日加新社電)安省為購買電動車或其他低碳車輛的商家﹐提供最多75,000元退款。 商家在今年9月1日之後﹐已購買或將購買相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