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會抗議限制日常使費 沙特再掀王室風暴11王子被捕

[2018.01.07] 發表

沙特阿拉伯當地傳媒報道,11名王子日前罕有地聚集在首都利雅得一座王宮,抗議在當局的緊縮措施下日常使費撥款被限制,最後被當局扣留調查。

自王儲穆罕默德上位掌權後,沙特近年力推經濟改革,包括削減津貼、引入增值稅和削減王室成員補助等,以應對油價低迷,令本年度預算赤字達到1950億里亞爾(約646億加元)。沙特官方未有回應路透社查詢。

親屬被判死 要求補償

新聞網站sabq.org報道,這批王子在歷史悠久的司法宮(Qasr a-Hokm)集結,要求取消一項中止國家為王室成員支付水電費的王令。報道稱,他們還要求為一名親屬被判死刑得到補償。他們獲告知其要求是錯誤後仍拒絕離開,然後王室衛隊接獲王令介入拘捕這些王子,將他們關進一所監獄候審。報道並未提及這些王子的身分,只指其領導者的名字縮寫為「S.A.S.」。阿拉伯語日報Okaz也有類似報道。

公務員每月獲331元補助

沙特阿拉伯去年以反貪名義展開突襲,拘捕多名王室要員和地方權貴,包括被稱為「中東股神」的瓦利德王子,將其扣留於利雅得的五星級麗池酒店,被視為穆罕默德鞏固權力的舉措。有指遭到扣留的王室成員被要求繳付大批財產換取自由。

另一方面,國王薩勒曼昨日下令明年向國家僱員每月支付1000里亞爾(約331加元),作為當局提高本地汽油價格和引入增值稅後生活開支增加的補償。薩勒曼還下令向在也門前線作戰的軍事人員獎賞5000里亞爾(約1657加元)。

沙特上周一將汽油售價提高一倍,又向連串貨物和服務開徵5%增值稅,作為經濟重整的一部分。

(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太空人約翰楊逝世 享年87歲
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美國著名太空人約翰楊(John Young,圖)於1月5日晚上逝世,享年87歲。約翰楊任職美國太空總署達42年... 詳情
內蒙婦峇里島中刀身亡
一名52歲中國籍女子前日凌晨在印尼峇里島的別墅身亡,中國駐登巴薩總領館官員證實她遇害。死者名為武雅麗,來自內蒙,當地警長哈納塔(Yudith... 詳情
白宮集會聲援伊朗反政府示威
伊朗近日來爆發的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吸引力全球的關注,示威主要指向民生問題;此次為自伊朗2009年有爭議的總統選舉以來,發生最大規模的反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規模5.1地震6日侵襲伊朗西部克爾曼沙省(Kermanshah),國營電視台報道稱,有21人受傷。 報道說,其中兩名傷者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