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會專研修憲 「不作大改」

[2018.01.1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將於今月18至19日召開,新華社指大會專門討論修憲,以示重視,且修憲只是「部分修改,不作大改」。

今年是十九大後的換屆年,按以往慣例,在3月兩會前會有一次中共全會討論人事安排,故今年可能加開一次全會。

會期2日 以示重視

新華社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本月18至19日於北京召開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專門討論及審議修憲內容。

昨日政治局會議討論及修改《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文件,及後將遞交二中全會審議。

會議表示,要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故需作「適當修改」。

料加開全會 商領導人名單

會議提及修憲是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預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會寫入憲法。會議表示,堅持「部分修改、不作大改」原則,以「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

會議表示,共產黨中央決定用一次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以表明「黨中央對這次憲法修改的高度重視」。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將於今年3月舉行,預計在此前還要開一次全會,討論向全國兩會建議的國家領導人名單。

更多中國要聞
104電騙疑犯老撾押返 警贈棉衣
【明報專訊】104名電信詐騙案疑犯昨從老撾押回中國河南及陜西,由於兩地氣溫差異大,警方準備棉衣給疑犯替換。 新華社報道,中國昨從老撾首... 詳情
饒舌進軍觸礁 歌手醜聞不絕
內地新出道饒舌(RAP)歌手PGone(原名王昊)近期被諸多中央級官媒甚至外媒集體批評,一個新人受到如此「待遇」前所罕見,這一切要從開年的一... 詳情
達美航空ZARA美敦力列台藏為國家 中方要求公開道歉
【明報專訊】繼上海萬豪酒店官網把西藏及港澳台地區列為「國家」,惹來上海旅遊局關注後,另有3間外資公司,即美國達美航空、西班牙大型服裝品牌ZA... 詳情
愈揭愈多 洲際酒店CHANEL等被點名
【明報專訊】多家外企將港澳台及西藏等地,與中國並列為國家,事件愈演愈烈。除了萬豪酒店、達美航空等官網已被揭發標示錯誤外,內地網民和傳媒再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萬豪國際酒店集團官方網站把港澳台、西藏列為「國家」一事愈演愈烈,在內地觸發「反分裂中國」風波。國家旅遊局有關負責人周五(12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