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局:批發零售商麵包合謀漲價

[2018.02.01] 發表
多倫多市超級市場出售的麵包。

【明報專訊】加拿大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在周三公開的法庭文件中說,加拿大最大兩間麵包批發商的高級管理人員直接通訊,商量同時調高麵包價格,隨後再與5個零售商會面,零售商接受漲價,條件是競爭對手一齊行動。法庭文件顯示,競爭局相信,批發商加拿大麵包(Canada Bread Company Ltd)和George Weston Ltd.,以及雜貨商Loblaw Companies Ltd.、Walmart Canada Corp.、Sobeys Inc.、Metro Inc、Giant Tiger Stores Ltd,有可公訴罪行,可循《競爭法》(Competition Act)起訴。

加拿大麵包和George Weston的高級人員同意一致調高麵包價格,從2001年起,每次提高價格7仙,持續10年多。

供應商然後與零售業逐個會晤,等它們同意。零售商同意漲價,前提是對手同樣行動,保持市場固定價格。法庭文件說,「零售商要求供應商做好管理工作,維持零售業競爭,方式是協調各自新鮮商業麵包產品零售價格,保證零售商之間價格一致」。

這個模式通稱「7/10慣例」,通常批發商漲價7仙,消費者買麵包,就要多付10仙。

Loblaw及它的母公司George Weston去年12月承認,它們觸動這項調查,它們得知整個行業協調批發、零售價格後,即接觸競爭監管機構。從2001年末到2015年3月,批發商和零售商就有協調包裝麵包產品價格的做法。

這兩間公司協助調查,獲得豁免權。其他5間公司此前說,它們配合調查,有些公司直接否認犯錯。

Loblaw發言人格羅(Kevin Groh)周三說,文件已很「明確」。格羅說:「我們已承認我們扮演的角色,你不能獨自協調定價。」他說,公司堅持此前的說法和它採取的行動。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森科能源(Suncor Energy)採用自動礦石拖運車,取代人手作業,阿爾伯達省北部的油砂礦預計削減400個職位。 森科...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三收市微升,主要指數先升後降,因為聯儲局說,它預見今年通貨膨脹率攀升,暗示3月可能再次加息。 聯儲局在兩天的議息... 詳情
加息機率上升
多指-0.02%。多指升跌比率142升102跌。3月西得州期油+0.37%收64.89美元。油股-0.23%。加拿大3月加息機會由30.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