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智能裝置練水 蒐訓練數據 喇沙泳隊借力港產科技升呢

[2018.02.14] 發表
喇沙書院泳隊成員林兆恆(左) 及柯晉然(右)同稱,產品有助記錄每個隊員的時間及速度,讓隊員得知自己表現。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中)指自己參加渡海泳時曾試用產品,認為對泳手十分有用。(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我們的跑步訓練一直都有用智能手表看時間,以前一直在想,什麼時候游水都可以有科技幫忙呢?」喇沙書院泳隊隊員柯晉然腦中的疑問去年終於有答案。喇沙書院及喇沙小學去年起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利用園區培育公司Platysens的穿戴式產品Marlin,協助教練記錄泳隊隊員的游泳速度及划手頻率,繼而提升表現。

明報記者 林穎茵

隊員40人 難逐個計時

喇沙書院校長唐煥星說,「我們泳隊一直以來的訓練比較manual(手動)」,泳隊教練侯阮昌亦認同,並指喇沙泳隊約有40人,每次訓練根本沒可能同時為多人計時,即使做到,仍要為隊員逐個計算直池均速,費時失事之餘,更無法看到每個隊員的問題,從而給予針對個人的建議。

喇沙書院及喇沙小學去年透過香港科技園公司的「企業飛躍計劃」,與園區培育公司Platysens合作,泳隊利用Platysens開發的游泳訓練設備Marlin蒐集訓練數據,幫輕教練,同時亦為公司提供數據,以提升產品功能。喇沙不用付費。

Marlin是一個穿戴式裝置,分兩個部分,置於後腦的裝置內設動態感應器,可以根據泳手頭部晃動推斷手動作的划頻及轉池,有助計算每個直池的游泳時間;耳旁的裝置則以「骨傳導」方式以語音為泳手提供實時資訊;連結應用程式後就可以看到蒐集到的數據(見圖)。

教練﹕不用人手計時 更專心觀察泳手

侯阮昌說,泳隊去年暑假開始試用Marlin,每次有6至8名隊員使用,而為了讓學生專注訓練,不被語音系統分心,未有用到耳旁的裝置。侯教練認為,計時這功能已幫了一大忙,「以前就不停叫學生出發,再按秒表,當有科技幫我計好時間,不用我逐個人手計,我就可以看到他們的不足,再用省下的時間給他們更多意見」。他期望,當有關技術發展成熟後能有更多世界級泳手使用,屆時就可以對比數據,為隊員制定更好的訓練計劃。

公司不收酬 蒐意見改良產品

Platysens創辦人黃昌銳說,開發Marlin的原意是為個人泳手提供訓練輔助,今次是首次與泳隊合作,得到很多意見及數據以改善產品。他說會根據教練的意見改良用家界面,例如於同一頁面顯示總時間、分池時間、划頻、泳式等,亦期望與更多泳隊合作,提升訓練效率。

更多港聞
科大室內定位新法 較舊技術準兩倍
【明報專訊】現時普遍大商場都會製作手機應用程式,利用室內定位技術為各人引路,但準確度參差,若導航錯誤,害得客人走冤枉路便麻煩了。香港科技大學... 詳情
先網上登記 半小時完成手續  入境處推自助換身分證服務
【明報專訊】市民將於今年底開始陸續更換智能身分證,入境處首次引入自助換證服務,巿民在網上登記後,就可到換證中心的自助換證機以指紋確認身分辦理...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曾聲援佔中、來港出席研討會的外地學者及政界人曾於去年被拒入境香港。入境處長曾國衛昨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會否因入境者的政治背景拒... 詳情
《明周》前總編輯 雷煒坡離世
【明報專訊】資深傳媒人、《明報》創刊時首任採訪主任及《明報周刊》前總編輯雷煒坡,周日(11日)安詳離世,享年83歲。其家屬今日發出訃告,追思... 詳情
【明報專訊】失蹤個多月的七旬老翁,昨午被發現倒斃香港仔一處山坡石澗;警方調查無可疑,列尋回失蹤者處理。 疑行山失足墮澗失救 男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