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002型」國產航母早前已經下水。(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安邦前董事陳小魯病逝 享年71歲
上海製火箭 千里運至酒泉發射
2017中國人均GDP近6萬元
中國總人口 突破13.9億人
胡潤富豪榜 馬化騰膺華人首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船重工發布戰略綱要 首提打造核動力航母

【明報專訊】負責建造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下稱中船重工),27日發布戰略綱要,提出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水下無人智能對抗體系等,為海軍2025年實現走向深藍遠海的戰略轉型,提供武器裝備。軍事觀察人士指出,這是官方首次確認中國核動力航母計劃的存在,且會加快建造進程。

中船重工於官網發布的戰略綱要,從5方面講述該企業發展規劃。當中重點提及如何構建中國特色海上現代作戰體系,提出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新型核潛艇、安靜型潛艇、水下無人智能對抗體系、水下立體攻防體系和海戰場綜合電子信息系統等攻關突破,增強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

軍事觀察人士表示,在「001型」航母遼寧號服役、「002型」國產航母下水並即將海試之後,這是官方首次確認中國核動力航母計劃的存在。中國此前兩艘航母都是常規動力,如今中船重工發表戰略綱要,可以確定中國軍方勢必興建一艘核動力航母。一旦此計劃落實,也將使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第七艦隊和面臨龐大壓力。

專家續指,核動力航母優勢明顯,擁有無限航程,毋須攜帶自用燃油,可為艦載機攜帶更多航空燃油,加速性能強,同樣航程下可比常規動力航母更快到達戰區,核動力還能提供更大的電力供應能力。

美國海軍是當前全球擁有最多現役核動力航母的國家,而新一代的福特級航母,集結如電磁彈射等新興科技於一身,一直是中國海軍的主要假想敵。內媒分析未來首艘核動力航母的架構,以福特級航母作為對比目標,認為解放軍未來很可能在最新的大型核反應爐ACP100和ACP1000上進行改良,在動力、武裝和防壑W,超越美軍新一代核動力超級航母。

除了水面上的航母,在水底的核動力潛艇方面,中國很可能引入人工智能(AI)技術,強化潛艇隱蔽性、無人隱身概念,以及智能魚雷3種概念。

 
 
今日相關新聞
中船重工發布戰略綱要 首提打造核動力航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