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現為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科部門主管的陳日新,當年在8A病房工作時不慎感染SARS,幸得同僚照顧康復出院,現身體亦無大礙。昔日8A病房現已改名為8H和8K,重遊舊地,陳日新指感覺不大,但每次想起有同袍當年照顧感染SARS醫護人時而染病,更感染母親致她不治,他便感到痛心和內疚。
放大
 
威爾斯親王醫院當年有50名醫護人員及17名醫科學生染SARS,其中9人留院數星期治療後戰勝病魔,成為首批康復的醫護人員,並在3月底至4月初陸續出院。各人事後會見傳媒,分享在病榻時的感受及感謝市民祝福。圖中右三為現職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科部門主管的陳日新。(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林鄭質疑國歌法公眾諮詢 強調聽社會意見
專訪:人代陳曼琪﹕聘公務員應考憲法
憑肉質植物花卉展奪冠 得主憂西貢耕地被收
香港電訊機樓違規 地署被指先通知後巡查
特稿:政府建築研長者友善設計指引 顧問公司﹕重便利安全 亦要令長者開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威院8A中招醫生:悲劇背後是祝福 憶團結抗疫 戰友傳染母親奪命

【明報專訊】2003年SARS突襲香江,不少前線醫護人員受感染,威爾斯親王醫院8A內科病房一度因而拒收新症,當時的急症室觀察病房(Observation room,簡稱O房)成為治療感染SARS的醫護人員的醫療站,有醫生照顧同袍時受感染,更不幸傳染母親令她喪命。15年過去,喪母的醫生仍在威院工作,同僚間甚少重提舊事,害怕觸痛那未知是否痊癒的傷口。曾入住醫療站的心臟科醫生陳日新形容,SARS是一個「帶有祝福的悲劇」,令全港市民與醫護人員團結一致抗疫,但每想起同袍因照顧他而染病,更失去母親,便感到痛心和愧疚,「好似累佢無鰶咪,犧牲鬻B母」。

文:曾映妹

圖:馮凱鍵

當年一名在京華國際酒店感染SARS的患者曾到威院8A病房留醫,導致多名在該病房工作的醫護及同房病人受感染,當時在醫院工作了約兩個月的陳日新也未能倖免。他笑說:「當時未知咩事,雖然有輕微發燒,但如常上班和參加家庭聚會。」直至院方為他做檢查始知「中招」,即時被送入急症室觀察病房,甫進房內,已見幾乎所有病人都是曾在8A病房共事的同事。陳說,入院首日未感病情嚴重,仍與鄰H的病友談笑風生,惟病情翌日迅速惡化。

「每次埥 隔籬H都會唔見驉v

「個個突然ヮ鴠u想堐情A病房變得一片死寂;每日除了照X光和醫生巡房,其他時間幾乎無聲。」陳形容當時病房放滿病H,「伸手就碰到鄰H,好似集中營」,亦有醫護出現嚴重氣喘,甚至無力轉身,病房猶如治理傷兵的醫療站。令他更感恐怖的,是「每次埥禲A隔籬H的人都會唔見驉A因為去鰷`切治療部;或者係多鱄茪H,因為多髐@個人受感染」。

照顧同事出事 「好似累佢無鰶咪」

首批感染SARS的醫護當年3月底起陸續康復出院,留院約3星期的陳日新亦是其中一分子,縱使他的家人沒受感染,但此疫卻令其戰友失去母親。陳一度陷入沉思,說當年一名醫生在照顧感染SARS的同事時不慎受感染,及後更傳染其母親,其母最後因SARS而離世,「每次想起都好痛心和內疚,好似累佢無鰶咪、犧牲鬻B母」。

該喪母的醫生康復後至今仍在醫院工作,與陳關係不俗,但二人甚少重提SARS。陳說沒有刻意忘記或記紎ARS,但相信不同人對事件有不同感受,「對佢(該醫生)而言可能係一個傷痕」。

難忘糖水舖窩心送暖

面對來勢洶洶的陌生疫症,本港醫護人員當年沒有退縮,專業精神事後得到多方讚賞。陳日新形容SARS是一個悲劇,「但悲觀背後卻帶有祝福,看到香港醫護人員上下一心,無私咁為市民『賣命』」;不少康復的醫護至今仍在公院服務。當年亦有糖水舖每日免費送糖水到醫院,為醫護和病人打氣,陳笑道:「好感動,好窩心。」

醫護「賣命」非必然 籲做好醫療規劃

SARS後,政府成立衛生防護中心專門處理傳染病。陳日新認為,SARS後本港疾病防護措施及意識大有改善,但在前線打仗的醫護卻面對不公平的待遇及福利。「SARS後政府有好多改變,但好多洏禰憎鴞魽A好似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未有做出合適規劃,令到現時醫護人手不足;至於鰜e線打仗屩暩@人員,凍結增薪點鵀w排,亦令醫護人員出現同工不同薪鴾ㄓ膝革{象」。

15年過去,醫管局終決定今年4月起取消新入職員工首兩年不設增薪點的安排。陳日新慨嘆,多年來醫護人員緊守崗位為市民「賣命」,不少人因心繫病人而自願加班,深信若SARS再臨,醫護人員亦會再次團結一致抗疫。他期盼政府勿濫用醫護人的專業精神,「don't take it for granted (不要當成理所當然)」,並汲取SARS教訓,做好醫療規劃。

 
 
今日相關新聞
威院8A中招醫生:悲劇背後是祝福 憶團結抗疫 戰友傳染母親奪命
一度成倉庫 8A翻新8HK變回病房
醫生變病人 恐懼痛苦轉化同理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