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棚下翻 工人墮5米一死一傷

[2018.03.28] 發表
工人搭棚期間,一幅原向上傾斜的竹棚突然向下翻,兩人從5米高墮地,其中一人死亡。(鄧柳媚攝)
業界指出,昨日出事的斜棚與圖中的相似。(周聯僑提供)

【明報專訊】跑馬地昨午發生塌棚架奪命意外。兩名工人在大廈外牆搭棚時,一幅斜棚突然向下翻,兩人從5米高墮下,其中一名年近六旬工人頭部重傷昏迷,送院不治,遺下妻子及兩女。勞工處正調查意外,已向有關承建商發出停工通知書。

死者兩女在學 一在美國讀碩士

死者楊開業(59歲)是家中經濟支柱,生前與妻子及兩名女兒居於屯門悅湖山莊。據悉,楊的大女在美國讀護士碩士課程,細女在香港科技大學讀商科二年級,大女昨得悉父親出事,即動身趕回港。意外中另一名35歲工人梁×豪手及頸受傷,送院時清醒。

現場為跑馬地黃泥涌道1號,事發時工人正在大廈外牆搭棚,為外牆維修工程作準備,其間一幅離地5米向上傾斜的竹棚突然向下翻,兩名工人墮地受傷,送往律敦治醫院搶救,其中一人死亡。警方初步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工業意外,交勞工處跟進。

現場消息稱,兩名工人事發時均有戴安全帶,但有否扣上獨立安全繩則有待了解。據了解,涉事承建商為富林工程營造有限公司,記者昨致電查詢,職員指負責人不在,不清楚工傷事件。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對於在意外中有工人身故及受傷十分難過,對死者家屬及受傷工人致以深切慰問。發言人續稱,意外發生後已即時派員到場調查,並向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其使用棚架工作,直至處方信納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

建造業工會理事長周聯僑估計意外或與用作固定斜棚的竹條未有綁緊,導致鬆脫有關。他建議工人在搭斜棚時用繩索或幼鋼纜固定兩邊,防止竹條鬆脫,他又提醒工人應將安全帶扣穩在獨立的安全繩上。

周表示,建造業總工會對意外深感痛心,已即時派員到醫院探望死者家屬,並聯絡承建商了解事件。工會將協助家屬申請10萬元建造業關懷基金,以解燃眉之急。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亦稱,該會已於事發後派員到醫院協助家屬,並促請勞工處徹查意外原因,如發現有人違反安全條例,須作檢控。

更多港聞
一地兩檢委會 兩度混亂暫停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召開第7次會議,民主派不滿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拒絕處理規程問題和「熄咪」阻止議員發言,多次叫嚷抗議,區...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去年7月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時,曾指香港是將西九龍總站部分範圍「租」予內地,但一直未有交代租期和金額。公民黨譚文豪昨在立法會... 詳情
影刊辦督察暴動案作供:認得涉案男曾阻執勤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續審。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督察供稱,案發後他在... 詳情
回應捐款 林鄭﹕不好意思 下屬「自作主張」加「大和解」字眼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出席民主黨黨慶晚會認捐3萬支持該黨李華明獻唱,其官方Instagram貼出相片並標籤「#大和解」,引起議論;林太...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在工作報告宣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推出,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周四及周五將訪問大灣區其中3個城市:深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