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註冊「祖輩」條款明到限期 未註冊醫師不能用「醫生」頭銜
病人病歷需轉已註冊醫生 或妥善處理

[2018.03.31] 發表
圖為中醫師張金達應診。(明報圖片)
圖為中藥架。(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從2013年起規管中醫針灸﹐到現在已經5年。當時為照顧英語不夠的老中醫過度到註冊中醫的「祖輩」(Grandparent)條款到今年4月1日就到期。過期者必須退出行業。此間支持和反對規管的中醫界代表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安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CTCMPAO)的通告稱﹐已經給了祖輩條款者5年時間參加到普通的註冊行列。過往管理局已經「數次通知祖輩條款者﹐他們申請進入普通註冊的截止期﹐是2017年11月1日」。

為此﹐目前還未進入普通註冊的中醫﹐需要準備退出這一行。退出程序包括2大部分。

首先﹐是通知所有病人自己不再是安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註冊成員。病人的病歷等需要轉給其他註冊人士。或者按管理局的要求妥善處理。

其次﹐今後將不得再使用安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註冊成員的頭銜(譬如是「醫生」的頭銜)﹐無論是英語或者中文。

管理局稱﹐祖輩條款過期後﹐人們仍可繼續申請﹐但需要滿足相關條件。但任何人如果在過期之後仍繼續做回中醫﹐一旦被投訴﹐管理局將會調查。

全加中醫針灸協會的程昭表示﹐當年創造祖輩條款﹐就是為幫助有經驗但語言不過關的老中醫過度。2013年註冊開始之後﹐到2014年的7月﹐就已經可以開始申請普通註冊了。申請註冊有不同方式﹐包括滿足學習培訓要求﹐和通過考試。考試是英語進行。

彭建邦曾承諾容許中文考牌

安省中醫聯合會的劉世極指出﹐祖輩轉正仍牽涉到語言問題。語言不行通不過考試﹐使得英語不夠的中醫難以正式註冊。安省進步保守黨前黨領彭建邦曾承諾,如果獲選,將容許中醫針灸專業發牌考試以中文進行。對於道格福特將堅持該承諾﹐劉表示樂觀。

中醫受到華社廣泛的接受和觀迎,有華裔長者從士嘉堡到萬錦市應診,自願掏腰包付70元的藥費(20元診金,50元中藥費),為的是服用中藥調理近日失眠難以入睡的苦況。本地中醫若能有足夠病人,開診營業站住腳是可以的。

從安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的網頁上﹐可以看到他們對普通註冊中醫的收費標準。如下是不同季度加入註冊時的不同收費﹕2018年4月1日到6月30日﹐費用(連稅)是﹕1﹐095元。2018年7月1日到9月30日﹐822元。2018年10月1日到12月31日﹐548元。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3月31日﹐273元。年度繼約收費﹕1﹐289元。管理局的註冊成員有2600多人。

更多要聞一
自由黨憑預算案 民望升6% 保守黨支持降 可組少數政府
【明報專訊】據昨日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執政自由黨在本周三(28日)公布預算案後,獲得省民的支持率回升6%,而原來領先的進步保守黨,支持率則下... 詳情
勞工關係局允約大校方要求 全體職員就合約網上投票
【明報專訊】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罷工事件又有新進展﹐安省勞工關係局(The Ontario Labour Relations Board﹐OL... 詳情
湖濱中心欠市府租金物業稅 官員倡豁免 助續辦社區項目
【明報專訊】多倫多湖濱中心(Harbourfront Centre)過去數年來拖欠多市政府共140萬元的租金和物業稅。市府官員建議豁免這筆欠... 詳情
萬錦矗立半空銅母牛像主人未取回 市府將議決遷拆
【明報專訊】高高矗立在萬錦市Catheraltown社區內Charity Crescent路上住宅區內Crescent Paak一塊小綠地上... 詳情
可愛小模特
小模特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時裝周發佈會上展示設計師孫爽設計的作品。(新華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