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仔」法師談佛系﹕隨緣前,先積極

[2018.04.08] 發表
拍照前,攝影記者未及開口,釋海全法師(圖)就已猜到其心中所想,「你唔係想我扮返『佛系』張圖呀?」,攝記連聲說是,海全師隨即打趣說,「唔使影啦,不如key我個頭落去」,引得記者們哈哈大笑,可見其幽默感更勝周星馳《西遊記》中的唐三藏。(圖:蘇智鑫)
各式「佛系」圖之中,諷刺高官(圖)、泛民、社會運動的都有,海全師從中看出年輕人的無奈。他說年輕一代對社會有要求,亦對人性價值有追求,惟現時機會少,社會制度難適應,講大話的人都可過關,均令年輕人覺得無法改變,故選擇「等緣分到」。(100毛fb專頁圖片)
佛經中,「如是我聞」是每部經典開首的序。佛光淨舍佛堂亦貼上「如是」兩字,海全師說,如是即「that's it」的意思,是他幾年前學書法時寫,兩旁顏色布特意用上讓人開心或感希望的顏色。(圖:蘇智鑫)
淨光佛舍內有不少佛像擺設,其中有兩個小和尚在捉棋,其中一個舉手頭,在想下一步棋如何走。釋海全法師說,這些佛像都有一個重點,都不是傳統般坐茪ㄟ吽A而是睡覺、行走,或在思考,這樣代表了「學佛也要hea、也要行動、也要思考」。(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緣分到了,自然有結果」,一句「佛系」潮語,近日成為網絡「萬能key」,隨緣之說引起熱議。

不過,佛經記載,佛陀曾為化解兩國戰爭,數度坐在必經之道上,最終雖難阻一戰,但都盡其所能。

佛門中有人盼澄清「佛系」,看「100毛」、上「高登討論區」的釋海全法師卻不認同,反覺得有趣,更會留意佛系圖片。他說,年輕人有感機會少、制度難以適應,才會選擇「等緣份到」。

「做一場抗議,政府會改變嗎?我睇唔到……但如果唔做,情G可能更壞。」

「有學生轉辦社區活動,幫小店、鋸木廠……有正面信息時,起碼支持鴾H多驉C」

「如果鼢N休息下、hea下,唔鼢N繼續努力,唔好放棄。」

釋海全法師說,佛學提到,隨緣之前,先有積極,正是如此。

文:植敏欣

圖:蘇智鑫

荃灣老圍村山上的佛光淨舍,毗鄰西方寺、圓玄學院等大寺院。有些寺院外表金碧輝煌,善信駱驛不絕,佛光淨舍卻靜靜地依在小溪旁的山邊,樸實的平房,住了40多歲的釋海全法師(簡稱海全師)。他是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副總監,教授學生批判思維。

緊貼高登二創大讚「輪迴咖啡杯」

外人可能以為出家人就像江華飾演的唐三藏,凡事總說不,徒弟有差錯,就念緊箍咒。但海全師卻有點像羅家英飾演的唐三藏,幽默感爆表,隨口可說出「100毛」中專家Dickson在公司上市時說的趣言,也會形容「高登討論區」嘲諷大嶼山昂平的二次創作作品「香港釋迦牟尼樂園」(Buddhaland)「幾得意」。

海全師說,「Buddhaland堙A有人想到輪迴咖啡杯,其實好叻喎,輪迴即係好陶醉,唔出來嘛,飲咖啡咪似囉……做呢(二次創作)鴾H肯定識佛學謘C」

不過,有佛教徒不喜歡Buddhaland諷刺佛教,亦不喜歡近日網絡熱傳的「佛系」圖片。海全師解釋,佛經從來都不是消極地等待緣分,經上記載,佛陀曾為化解兩國戰爭,兩度坐在軍隊必經之道上,惟雙方關係仍沒改善,終要一戰,佛陀再沒出手阻擋,以隨緣態度面對,「佛陀以身教叫人盡己所能,隨緣之前,先有積極」。

嘆教徒不投票:改變靠自己

坊間過分強調隨緣,有佛教界人士指要澄清「佛系」,但海全師卻一笑置之。他說,以佛家角度說五戒「殺、盜、淫、妄、酒」,「佛系」之說沒犯一處,何以要澄清?「若你話佢誤解隨緣,好多佛教徒都誤解啦,最簡單好多佛教徒都唔去投票,公民點可以唔投票呢……佢]覺得頌經係萬能,如果係咁出海頌經叫人唔好捉魚就得啦,但佛經呈現內容係,信仰唔係萬能,好多洐n靠我]去改變,如你覺得食肉殺生唔好,就要話畀人知食素好處,幫捉魚鴾H改變職業,成個生態先會改變嘛。」

各式「佛系」圖片之中,有諷高官、諷泛民、諷社會運動等,海全師從中看出年輕人的無奈。他說,年輕一代對社會有要求,亦對人性價值有追求,惟現時機會少,社會制度難以適應,有人講大話可以過關,均令他們覺得無法改變,故選擇等緣分到,「佢]追求鵀P我]讀書時、工業時代,好唔同囉」。

工程師變老師為解學生苦惱出家

海全師未出家時,曾是電子工程師,為「首富」打工,手執最新款的「大哥大」,晉升階梯穩定,但他說,有日在辦公室看荌狗聾u程師、總工程師等的房間,就有如見到10多年後的自己,「可能追求鴷u係坐一間望海鴭苤A開會時in-charge(做主導),呢矕N係成功喇,但諗諗下都唔係自己想要鵅v,故選擇離開,轉行教書。

教學工作雖然受盡讚賞,但一心想幫學生的海全師說,愈教愈覺問題難解,有人離家出走,學生求他隱瞞亦照辦,但卻沒真正發現學生心中的問題是什麼。接觸哲學、心理學、佛學後,海全師自覺不足,最終走到台灣學佛,其後出家,繼續投身青年教育工作。

「抗議一次沒改變 唔做或更差」

年輕一輩,有人求幸福家庭,有人求掙第一桶金。海全師說,人生有如入超級市場,口渴者到飲品區,肚餓者去買零食,各有選擇,佛經從來沒說哪種選擇不對、哪樣不可以,只會提供結果。

社會大環境或令人鬱悶,故想「佛系」一下,海全師說,偶然「佛系」也無不可,但不要放棄,「做一場抗議,政府會改變嗎?我睇唔到……但如果唔做,情G可能更壞」。眼見有活躍社運的學生近年轉戰社區工作協助小店,他說有正面信息,令人感覺溫暖,支持的人「自然」就會增加。

「如果鼢N休息下、hea下,唔鼢N繼續努力,唔好放棄。」海全師說。

更多港聞
吊臂車吊工字鐵翻側奪命 斜路操作失平衡 助「睇位」村民慘死
【明報專訊】元朗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輛中型吊臂貨車昨午在村路行駛時,有工字鐵跌出路面,其間一名村民駕另一吊臂車駛至,落車協助對方吊回工字鐵時... 詳情
小六生研聊天機械人 盼支援受欺凌孩子
【明報專訊】房間內20多張桌子,每張桌圍5人,大家都為一連兩日的「尋求公義黑客松」比賽(黑客松,hackathon,又稱程式設計馬拉松)熱... 詳情
L烈季候風襲港  觀塘棚架搖搖欲墜
【明報專訊】天文台前日發出L烈季候風信號,至昨日下午2時45分取消,為時接近26小時。觀塘創紀之城3期外牆昨有棚架半空搖搖欲墜,灣仔中南大廈... 詳情
佔中者考警察:認同制裁七警 23條立法感矛盾 憂掀衝突
【明報專訊】警隊昨日舉行「春季招募日」,共收到2048份申請,當中747人投考見習督察,為歷屆春季招募日中最多。有曾參與佔中、昨投考見習督察... 詳情
【明報專訊】警察招募組警司張良鈺稱,昨日到場投考警察的人中, 部分表現專業,非常熟悉警隊日常工作及警隊行動綱要;但亦有部分人說只是跟隨朋友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