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季開鑼冠軍 基金續看好騰訊平保

[2018.04.08] 發表

瓻於1月急升後,2月、3月均報跌,結果全季僅升0.6%,跑輸MSCI新興市場指數期內1.3%的升幅,今期專訪過去3年及5年分別在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稱冠的基金代表前瞻第二季的賺錢機會。霸菱新興及前緣市場股票投資團隊聯席主管William Palmer看好騰訊(0700)及中國平安(2318),富達投資東北亞區分銷業務投資策略師陳宇昕認為可在內銀、內險、科技、消費及醫藥分銷等五大板塊尋寶,又建議留意泰國股市。明報記者 葉創成

2018年已過了四分之一,港股亦剛經歷了大起大落的一季。承接去年勁升7919點或36%的強勢,瓻今年首個交易日(1月2日)已急升596點,跟荓j勢延續,1月17日突破2007年10月的前頂31958點,之後升勢加快,1月29日創歷史新高33484點,不足1個月已勁升3565點或11.9%;惟隨茈奕鼮w期美國將加快加息,瓻在1月底至2月初曾急跌4355點或13%,2月9日低見29129點,而過去一個多月則先反彈後回順,3月29日收報30093點,全季僅升174點或0.6%。

由於港股上季「有頭威無尾陣」,瓻期內表現跑輸韓國KOSDAQ 指數(9.1%)、馬來西亞FTSE Malay KLCI指數(3.7%)、台灣加權平均指數(2.6%)及泰國SE THAI指數(1.3%),在區內股市僅屬中規中矩。另外,美股道指及MSCI歐洲指數首季分別下跌2.5%及3%,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則上升1.1%,巴西IBOV指數更勁升11.7%,反映新興市場去年跑贏成熟市場的趨勢持續,而亞洲及拉丁美洲股市相對有較多賺錢機會。

全球經濟穩步復蘇 股市仍有投資機會

根據晨星亞洲數據,截至今年2月底,「霸菱全球新興市場基金」過去3年每年平均回報達14.81%,而「富達基金-機構性新興市場基金」過去5年每年平均回報則達8.97%,均屬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組別內193隻股票基金中表現最佳,故今期專訪該兩大基金公司的代表,希望助讀者在第二季波動市況中尋找賺錢機會。

富達陳宇昕接受訪問時分析,美國經濟本身已向好,而隨荅S朗普稅改在今年啟動,可望推動經濟加快增長,而且除了美國經濟理想外,全球經濟亦穩步復蘇,預料在中國及印度等大型新興市場帶動下,今年全球GDP增長可達3.7%至3.8%,故香港以至環球股市去年「由頭升到尾」後,今年仍可看高一線,此一大格局至今未變。

不過,她指出,今年2月開始的確有不少新消息湧現,並且為市場帶來波動,「踏入2月初,美國勞工部便公布遠勝市場預期的1月份就業數據,通脹預期升溫,市場要消化聯儲局可能加快加息的影響,隨即為市場帶來沽壓;另外,美國科技股亦有轉弱[象,因為市場擔心同業間競爭轉趨激烈,企業盈利增長將放緩,此舉亦影響中資科網龍頭股的估值;最後一點是我們意料之外的,中美料將就雙邊貿易進行比較複雜的談判,此舉亦影響了港股的投資情緒」。

中美貿易戰陰霾 本季最大變數

至於上述三大利淡因素在本季將如何影響港股呢?陳宇昕認為,聯儲局在上月加息後,今年餘下時間再加息2次、甚至是3次也好,已在市場預期之內,不會再為股市帶來負面影響;美國科技股的弱勢可能延續至本季,惟中資科網龍頭股獲國策支持,不存在美股同業競爭加劇的問題,故股價調整反而可能是低吸良機;真正的風險來自可能爆發的中美貿易戰,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擬就中國入口約1500億美元產品徵收關稅的細節將在公布,故富達目前選股會傾向選擇不受貿易戰影響的行業,例如內銀、內險、科技、消費及醫藥分銷。

霸菱William Palmer表示,旗下「霸菱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中長線表現理想,原因之一是他一直留意宏觀風險作出適當部署,而更重要的是由下而上選出好公司投資。當中,該基金持有的騰訊及中國平安股價在去年初至今年1月倍升後,過去兩個月卻出現利淡消息而明顯調整,Palmer現仍維持對兩股的樂觀看法。

騰訊上月21日收市後公布去年業績,作為最大收入來源的網絡遊戲收入在第四季按季倒退,跟茞搕(22日)被母公司Naspers減持約2%股權套現近770億元,結果騰訊股價由上月21日高位475.6元急跌逾13.8%,3月29日收報409.6元,市值蒸發逾6200億元。

騰訊質優 長線投資價值仍佳

Palmer強調,騰訊管理層屬世界級,上市逾13年以來一直證明集團有能力推出新的產品及服務,引領市場變化,改變大眾的生活方式;他回憶說,騰訊過去作出一些新投資時,也曾被投資界批評此舉令盈利增長放緩,結果這些新投資便成為日後盈利增長的亮點。基於良好往績,Palmer認為應該把「疑點歸於被告」(benefit of doubt),不受一些短期的事件或噪音所影響,他繼續看好騰訊。

另外,在上月北京兩會期間,人大通過國務院提請的機構改革方案,包括中銀監與中保監合併成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銀保監),市場擔心中國就保險公司的監管將轉趨嚴格,阻礙其業務增長空間,平保股價上月便大跌4.4%。

Palmer回應說,中國保險市場的滲透率與發達國家比較仍然偏低,而隨茪什磡~民收入提升,其中一個增長亮點是壽險市場,因為中產階級購買壽險可保障自己及家人,是消費升級的最佳體驗,故壽險市場前景樂觀,而平保作為中國內地最大的民營保險企業,經營效率較佳,過去多年一直緊握有關商機,尤其是近年積極應用金融科技,以嶄新的互聯網渠道出售保險產品,降低分銷成本,提高盈利水平;過程中平保更以大數據來分析現有客戶的潛在需求,度身訂造保險產品,有利承接更多生意,帶來更高盈利。

平保具創新能力 受惠銀保監成立

Palmer強調,平保上述的競爭優勢,在中國收緊保險業監管的大環境下,不單不會受累,反而更會受惠,「首先,我們要明白中央何以要加強監管金融業?因為中央希望強化金融體制,避免出現金融風險,此一政策目的不是要懲罰一些優秀的金融企業,而是令一些過去以過分進取方法銷售理財產品的金融企業離場;我認為平保具備強大的創新能力,並且很願意與銀保監磋商如何因應新規例設計新產品,從而提升市場佔有率,將得益於新的監管架構」。

更多經濟要聞
雖然瓻於上季「有波幅、無升幅」,尤其是在2月上旬曾出現明顯調整,不過,「深圳股神」林園在《Money Monday》2月5日出版專訪中,因... 詳情
美大蕭條由加關稅造成
中美雙方各自開出關稅清單後,外界關注雙方能否透過談判化解貿易糾紛。 有「新債王」之稱的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上周警告,美... 詳情
美國在1980年代亦頻頻向當時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發動貿易戰。當時日本工業起飛,令美國相當忌憚。為扭轉貿易赤字、遏止日本崛起,美國貿易代表... 詳情
將軍澳二手頻破頂
【明報專訊】將軍澳區內多個新盤有價有市,帶動區內二手再創新高,特別是近年受市場追捧的一房戶,其中維景灣畔一個實用398方呎的一房戶,以668... 詳情
中國以戰止戰
全球兩大經濟體爆發貿易戰的威脅驟升,美國公布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後,一直緊盯美國舉動的中國隨即公布了一份針鋒相對的報復清單。 5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