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花爛尾 上海移民損失12萬 賣方一封信取消 買家全無保障

[2018.04.08]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樓花市場蓬勃﹐但近期先後有數個樓盤爛尾。

劉小姐2年前入市﹐購買柏文樓花﹐至今估計升值12萬﹐誰不知上周中收到掛號信﹐帳面利潤便一筆勾銷。

這信來自發展商﹐通知Cosmos Condominiums的買家﹐項目供應商未能取到合意的財務安排﹐因此按照購買合同附件終止合約。

信中提及的供應商是另外一間公司。環球郵報稱﹐這公司擁有發展項目的地皮。

根據明報取得的信件副本﹐負責銷售的發展商Liberty Development表示﹐由於別無他選﹐供應商取消合同﹐所以該公司也得配合﹐取消所有的合同﹐退回訂金。

這個共管柏文樓花位於旺市﹐合共有3幢大廈逾1,000個單位﹐早於2016年開賣﹐市場反應熱烈﹐其後售罄。

劉小姐獲悉樓花爛尾之後在約克論壇以「夕顏茉莉」用戶名發帖﹐抱怨屋價升值一下子沒了, 浪費了2年時間。

她其後向明報表示﹐受到今次事件的影響﹐估計帳面損失至少12萬元。

她購買的是首幢大樓的2睡房單位﹐面積超過700呎﹐連車位售價逾38萬﹐打算收樓後出租。她說﹐當時呎價在530元的水平﹐現在同區已升至800元﹐類似的單位賣價50萬左右。

她表示﹐至今支付了約6.5萬元的按金及首期﹐不明白為何拖延這麼久才獲通知取消合約﹐現在失去了2年的時間﹐如果將錢放在其他的柏文﹐已經賺錢了。

劉小姐原籍上海﹐來了加拿大17年﹐這次是她首次購買樓花﹐當初也對會否爛尾抱有戒心﹐可是最終還是碰上這樣的遭遇。她表示﹐從今次買房經歷體會到買家沒有話語權﹐也根本沒有保障。她舉例說﹐買家需要取得房貸審批﹐由於4年後才收樓﹐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辦成。此外﹐買家毀約可以被追討﹐但賣方則能夠引用理由來退出協議。

根據現行的做法﹐樓花項目一旦取消﹐買家基本上可以取回已支付的訂金及應得利息。劉小姐了解保障受到限制﹐但她認為買家不應忍氣吞聲﹐並且已聯絡上另一些買家﹐大家希望能夠爭取更多的補償﹐目前已交由律師研究對策。

近年大多倫多地區樓花熱賣﹐但卻一再傳出樓盤爛尾消息。不過﹐新屋市場的改變不僅是屋價上升﹐建築成本也告增加﹐舉例來說﹐與2016年相比﹐窗口供應商取收的費用漲價三至五成。

劉小姐說﹐今次的遭遇令她非常之失望﹐樓花有太多不確定因素﹐今後不再沾手﹐如果入市﹐就買二手樓。

更多地產新頁
兩房鎮屋 租金平過兩房柏文 月租差512元 升幅較溫和
大多倫多地區鎮屋租金升幅大致溫和﹐相對於共管柏文遜色許多。 去年末季﹐大多倫多柏文租金升幅以一睡房單位領先﹐按年上升10.9%至1,9... 詳情
倫敦銷量大跌38% 市道仍利好 屋價36萬吸外來買家入市
倫敦上月份樓市量價走勢背馳﹐交投大跌約38%﹐但屋價仍然逆大市上升。剛過去的3月﹐大多倫多地區及咸美頓等鄰近市場的屋價均錄得年計跌幅。不過﹐... 詳情
酒店大額交易及併購遞減 今年買賣總額回落至30億
今年本國酒店買賣可望繼續蓬勃,但預期略為低過近年的紀錄性高位。 根據商業地產顧問行世邦魏理仕(CBRE)﹐對上兩年﹐亦即2016及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