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博鰲演說前 特朗普再放話 「縱有貿易摩擦 與習永遠是朋友」

[2018.04.09] 發表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昨日起在海南召開。圖為穿著海南黎族傳統服飾的工作人員在博鰲亞洲論壇大酒店門口迎賓。(中新社)

【明報專訊】博鰲亞洲論壇昨日開幕,中美貿易摩擦成為重要議題。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昨表示,貿易保護主義沒有出路,並指美國經濟確實有問題,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藥方」沒開對。特朗普則在論壇舉行期間在Twitter發文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示好,稱「不管我們在貿易爭端上發生什麼,習近平主席和我將永遠是朋友」,又指「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

指中美將就知識產權達協議

博鰲亞洲論壇舉行前夕,對中國發起「301調查」的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批評中國,稱「美國40年來對中國都沒有過貿易順差。他們必須停止不公平貿易,取消貿易壁壘,只能徵收互惠關稅。美國每年損失5000億美元,幾十年來連虧數以十億計美元。不能再繼續下去!」

不過特朗普昨日又在Twitter發帖,向中方示好,他稱與習近平主席將永遠是朋友,又指「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稅收將成為互惠的,雙方將就知識產權達成協議。兩國都有美好將來!」

習近平昨在北京歡迎訪華並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新華社引述習近平表示,支持聯合國發揮作用,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是中國外交一項基本政策。「我們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同時也認為大國要承擔起應有的責任。多邊主義的要義是謀求各國協商和合作,首先是大國合作。」

論壇秘書長﹕美保護主義難持續

古特雷斯回應稱,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最重要支柱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古特雷斯曾就中美貿易摩擦的問題表示,對於捲入貿易戰的各方和整個國際社會來說,貿易戰永遠「有弊無利」。

本屆的博鰲亞洲論壇,中美貿易摩擦成為重要議題。論壇秘書長周文重在新聞發布會上,指摘貿易保護主義沒有出路。他稱美國經濟確實有問題,但特朗普的「藥方」沒開對,特朗普目前所採取的保護主義政策到底能持續多久,「需要打一個很大的問號」。

周文重認為,美國經濟的主要問題是美國的過度消費以及儲蓄率下降,這靠保護主義並不能解決。「美國很多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也都指出特朗普政策本身的邏輯有問題。」

學者料中國貿易順差將持續減少

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中國對美國的順差是全球化順差的重要一部分,從這個角度而言,「中國是有誠意減少(對美國貿易)順差的」。他指出,未來中國的出口是全球投資、全球生產、全球出口、全球物流、全球服務,中國的出口即將開始變成全球分佈,中國的貿易順差在未來較長時間內會持續減少。4月4日,國務院新聞辦就中美貿易舉行吹風會時,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曾表示,特朗普要求中國減少1000億美元對美貿易順差,「絕對不能夠接受」。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5月訪日 中國總理7年來首次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9日起訪問日本的行程基本確定,李克強將出席中日韓峰會及走訪北海道,行程約3日2夜。日本共同社昨引述消息人士報...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陸上自衛隊上周六(7日)正式成立水陸機動團,以應對中國對釣魚島展開行動。陸上自衛隊當日在佐世保市美軍基地附近的相浦軍事基地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一些軍事專家近日公開介紹了中國研製的米波雷達,聲稱目前中國是唯一擁有反匿蹤戰機的先進米波雷達國家。 《科技日報》近日報... 詳情
習博鰲提中國方案建自由貿易港
【明報專訊】本年度博鰲亞洲論壇在4月8日至11日期間召開,中國國家主席將於10日出席開幕禮及發表主旨演講。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據《南華...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習近平歡迎古特雷斯訪華並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